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湖南法院:加强司法救助 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19-04-29 09:29:34 

  湖南长安网4月29日讯(通讯员 曾妍)4月25日,湖南高院向全省各级法院下发《关于加强司法救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机构设置、办理机制、监督指导等提出了要求,并明确于今年11月对全省各级法院落实通知要求和司法救助改革举措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通知》要求,全省法院要成立由立案、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判、审判监督、执行、国家赔偿及财务等部门组成的司法救助委员会,负责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司法救助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行使处理国家司法救助日常事务、执行司法救助委员会决议及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等职能,原则上由各级法院负责赔偿工作的职能机构行使其职能。

  《通知》要求,全省法院要确立统一的救助案件立案和处理机制,对司法救助工作进行诉讼化改造。自2019年10月1日起,对当事人提出的司法救助申请,由立案部门根据案件类型分立为司救刑、司救执、司救访、司救他等案号,然后移交司法救助委员会办公室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办理。

  《通知》强调,全省法院要规范案件办理,推进司法救助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要加强法院内部各业务部门之间,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形成司法救助工作的合力。合理界定各机关国家司法救助权力的配置问题,探索国家司法救助制度与社会救助制度、法律援助制度的衔接机制,避免困难群众得不到生存照顾,防止重复救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