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护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城步首例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19-04-30 16:18:54 

  湖南长安网4月30日讯(通讯员 陈全果 杨祖强) 4月29日,由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吴某渠等3人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一案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吴某渠、杨某鹏、杨某港3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6个月、6个月外,均被处罚金10000元,向国家共同赔偿经济损失7150元,并在省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已履行)。

  该案是城步首例开庭审理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经查明,2018年11月28日,被告吴某渠、杨某鹏、杨某港(三人均系湖南通道县人)驾驶车牌为湘N9**43的银色微型面包车,从怀化市通道县到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国有南洞林场陡冲头山场,采取放置捕兽夹、猎套等工具的方式进行猎捕。11月30日,3人猎捕到赤腹松鼠1只,12月1日猎捕白鹇1只,并致其死亡。白鹇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赤腹松鼠属于国家“三有”野生动物。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是全国首批十个之一、湖南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境内有两条千年侯鸟迁徙通道,动植物种类繁多。每年4-5月、9-10月两季,每天都有数以百万计的迁徙侯鸟成群结队在境内停歇、补充食物,场面十分壮观。本案中的白鹇和赤腹松鼠被猎捕,直接导致了珍贵野生动物数量减少,破坏了国家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环境,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