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让幸福来敲门!湖南女监书写不一样的高墙故事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袁平 杨晔 梁辰 时间:2019-05-16 18:10:10 

  湖南长安网5月16日讯(记者 袁平 通讯员 杨晔 梁辰)说到幸福,是一种多维度的感受,但对湖南省女子监狱的服刑人员来说它却可能有点单一——回归,成了她们现在追求的最大幸福。

  而回归路上,离不开湖南女监警官们的教育改造。

  5月15日,湖南女监监管区开展了一场教育改造特色与成果展示。

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寻找幸福” 重燃生活的渴望

  她积极改造,先后减刑9次,73岁走出监狱大门,出狱后,重新创业,如今经营着多个敬老院。

  这是来自《幸福来敲门》中某期嘉宾的故事,是女监电教室内近百号服刑人员正观看的视频。

  湖南女监以“寻找幸福”为主线,通过节目启迪服刑人员思维,激励她们踏实改造,迎接化茧成蝶的那一天。

  “看完今天的视频,我重新理解了幸福。三年来,我的父母每月都会来,虽然每次只有20分钟,但以后我要积极改造,争取早日重回父母的怀抱,好好尽孝。”服刑人员王某向同改们吐露心声。

  同时,为缓解服刑人员思家念亲的情绪,女监警官们为她们播放了一段段由亲属录制的视频。

  其中一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籍的服刑人员,三年前入狱时与家人失去联系,但在警官们的努力下,不仅找到她姐姐的联系方式,还借助翻译软件,把妹妹的现状转告给了姐姐。异国的姐姐通过视频告诉妹妹父母都好,她的二女儿也即将结婚,还给她的生活卡中存入生活费。

  望着视频里姐姐说的话,乌兹别克斯坦籍的服刑人员激动不已,她说对未来又有了满满的憧憬。

  2019年以来,像这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湖南女监还开展了学雷锋我行动、母爱与感恩等主题,极大地丰富了每周五的固定教育日活动,让服刑人员在活动中接受思想教育,达到攻心治本的目的。

 

兴趣小组服刑人员展示各自才艺。

  兴趣小组 插上“新生”的翅膀

  “这个是我在兴趣班开始学的,学了两年多了,以后出去想开个工作室。”服刑人员唐某放下手中正在秀的挑花对记者说着她未来的打算。

  被收入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挑花,是最古老、最具湖湘民族特色的女红技艺之一。作为湘西人的唐某说:自从学习秀挑花开始,不止增加了对家乡的归属感,还锻炼出了一门手艺技能,也磨炼了脾气,曾经的迷茫与自暴自弃也没了。

  除了挑花、十字绣作品,在兴趣成果展示区,龙飞凤舞的草书,清新秀丽的蝇头小楷,栩栩如生的画作犹如专业书画展;现场还有以书为媒的阅读分享会,创意十足的养花日记;更有样式颜色精致的美食佳肴等。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在湖南女监中推出的新菜品推荐会,成了她们在探索五大改造新格局中提升劳动改造质量和激励机制的重要举措。“不仅为了把新菜品推广到服刑人员平日食谱中,更是用美食的力量激励、鞭策服刑人员更加主动的积极改造。”女监警官对此表示。

  从2018年开始,女监重点打造监区兴趣小组,在全狱10个监区扶植13个兴趣小组,帮助服刑人员掌握谋生技能,顺利回归社会。

女监警官技能比武现场。

  “看、听、辨” 包教警官的看家本领

  “行为规范第十九条,接受法治、道德、刑事、政策等思想教育,认清犯罪危害,矫治恶习。”在一楼教育大厅内的7位包教警官正背对10位服刑人员,通过服刑人员的声音,听出自己的包教对象。

  一场警察个别教育技能比武暨“六知三辨一应会”活动正在紧张进行中。

  来自7个监区的7名选手,通过对每个选手12个包教对象信息的“六知道”抽背,以及考察选手解决问题能力的“一应会”答题环节,各自展示了自己的专业能力。

  而看着罪犯的背影、听着罪犯的声音、辨着罪犯的字迹的“三辨”环节更是体现了7位选手的看家本领。

  近年来,女监注重抓实教育改造主业,提升警察教育改造能力,对包教警察尤其是新警进行针对性的训练,确保监管改造安全稳定。

  这一场教育改造成果展示,展现了服刑人员抛弃迷惘焦虑,积极完成自我的救赎之路,是女监警官不断探索教育改造思路、方法,用奉献精神,温度管理,帮其重塑心性,改过扬善的回归之旅。监狱长罗友田表示,践行改造宗旨,全力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女监始终都还在路上。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