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12345,南盘岭社区治理开新局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5-21 15:36:20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帅标 文/图

  □ 本报通讯员 黄  佳

  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小志愿者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手拿扫帚、夹子等工具,专心致志地打扫和清理着居民区、绿化带角落的垃圾、“牛皮癣”……“这是社区实施‘12345’工作法后,社区青少年在周末由党员及热心居民组织下,开展的常规小小志愿者清洁家园志愿实践服务活动。”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南盘岭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佳介绍。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在湖南湘潭采访时获悉,作为一个地处城乡接合部、新旧小区25个、人口密集的社区,南盘岭社区为探索出一套适合社区实情的城乡社区治理模式,坚持以服务居民为工作目标,以“我的社区我的家”为主题,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性地推出“12345”工作法,即提高居民民主自治意识为1,发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老年协会力量”2个组织建设,优化3项服务,聚集四方力量成立4支队伍,打造5大品牌,为促进社区的平安和谐稳定开拓出了崭新局面。

  激化居民自治内生动力

  在南盘岭社区轻机厂宿舍,记者看到,这里的后坪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有序。

  “相比一年前的样子,这里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里居住了30多年的莫梦野介绍,原本这里是一居民随意搭建的杂物间,堆放的杂物多得难以下脚,红砖围墙摇摇欲坠,尤其是夏天蚊蝇肆虐,大家意见很大。为此,居民联名写成报告,希望社区进行整改。收集民意后,南盘岭社区向雨湖区住建局递交报告,提质改造工程随即启动。

  “轻机厂宿舍后坪的改造,是南盘岭社区12345工作法中1的有力实践,即提高居民民主自治意识。”据社区负责人介绍,在这种意识的带动下,甜蜜园小区的提质改造、电表改造等多个基础薄弱问题、历史欠账问题得到解决。

  为充分调动党组织力量和社区老年人协会两大群体力量,社区定期开展“书记上党课”、微宣讲进社区、唱红歌、观看教育片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定期召开党员会、居民代表会,积极引导党员发挥作用;定期组织党员学习,交流心得。通过红星云等新媒体,音频、视频、H5等新形式,及时推送最新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学思践实。社区于2018年4月成立社区老年协会,会员达140多人,协会每天安排会员在社区一楼轮流值班,在文明创建、文化传播、环境整治、矛盾化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优化模式整合各方力量

  在南盘岭社区,经常可以看到居民一家三代人在社区门口挥手再见和牵手回家的画面。老人与儿女道别后,走进社区活动室与兴趣相投的左邻右舍一起锻炼、论茶、书法;孩子们或上学或上班,放学后下班时又与老人一起携手回家,画面温馨和睦。

  这得益于南盘岭社区提供的多功能服务、一站式服务与网格化服务。社区将居民需求作为具体工作方向,根据居民需求打造社区服务阵地,按照“八室一厅一学校两中心”建设标准,集中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社区服务用房,对社区政务服务职能和服务内容进行统一规划,统筹协调;按照“一站式服务”要求,整合阵地资源、优化窗口设置,实行日常考勤、节假日值班、AB岗工作和评价考核等基本制度,实行服务事项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全面提高代办服务水平;根据地理位置、人口分布,整合综治、党建、计生、安全生产等网格平台,实行“大网格”管理,建立4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管理服务新格局。

  优化上述服务模式,不仅满足社区居民的兴趣爱好,解放了在职家长的双手,给孩子们打造了更多的学习空间,而且针对老年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网格管理员实行上门和免费代办等服务,这让大家都很满意。

  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大雪覆盖了社区的每条道路,积雪与冰冻让辖区居民的出行受阻。社区工作人员在居民QQ群、微信群等发布冰雪天气注意事项的同时,以社区党员为主、在职党员为辅的4支志愿服务队,迅速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铲雪除冰大行动,保障了大家顺利出行。

  以社区为主体,组织动员联点单位、街道、辖区单位、业主委员会四方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管理,已成为南盘岭社区的常规动作。

  打造社区五大服务品牌

  如何让社区工作更加落地、更贴近民生?王佳介绍,为把“我的社区我的家”建设成具有“德馨”传统文化特色的温馨社区,社区以党建为核、以居民为主,打造出了“书记工程”党建品牌、“平安南盘岭”品牌、“关爱老人呵护儿童”志愿服务品牌、“我们的节日”文化品牌、“五好家庭五好居民”道德品牌共5个社区品牌。

  其中,“书记工程”党建品牌,主要以党员为核心,常态化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一次社区党组织活动、参与一项志愿服务、结对一户社区居民、办好一件社区实事、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切实增强党员联系与服务群众的主动意识。同时开展“书记走访 送学上门”“书记递话筒,党员来献策”、举办庆“七一”党员政治生日会等活动,加强党员的归属感,使其不断更新自我、奋发前进。

  在创建“平安南盘岭”品牌过程中,提质改造老旧小区,对小区内进行整体的环境绿化、楼栋美化、路面硬化、路灯亮化、监控系统自动化,修复危房安全隐患,提档建设硬件设施,居民生活品质有了显著提升,大大提高了居民居家安全感。以前,社区的王大爷不敢一个人操作电动轮椅在凹凸不平的小区道路上行驶,颠簸的路面让家人很不放心,必须由家人推着出行。现在不一样了,社区实施道路硬化、花园整改、房屋改造、危墙改修等建设,王大爷可以一个人没事就在小花园里和小区附近自行溜达、串门了。社区居民为此自发地给社区居委会送上锦旗,表示对“平安南盘岭”工作的充分肯定。

  最让社区居民有获得感的,是“五好家庭五好居民”道德品牌的打造。由社区工作人员牵头组织,民主评议选出“文明之家”“卫生之家”“书香之家”“艺术之家”“睦邻之家”“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好女婿”“好妯娌”,对优秀感人的事迹进行挖掘和宣传,推进社区家庭美德建设。社区的居民都乐于争先创好,传递社区正能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