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政法改革

冷水江 “智慧社区矫正”渐步佳境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19-05-30 17:00:08 

  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

  冷水江 “智慧社区矫正”渐步佳境

  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霞 通讯员 何晶晶

  通过接入手机APP定位和电子腕带定位数据,实时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动态跟踪、远程控制和无缝监管;手机社矫学习APP,智能“刷脸”确保社区服刑人员在线学习的真实性及效果;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实现对全市社区矫正执法场所和执法情形的全程视频监控……

  如何更精准更高效化地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管控,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和重新违法犯罪?作为全省第一批“智慧社区矫正”试点县市之一,冷水江市正逐渐实现从传统社区矫正向智慧化社区矫正的蝶变。

  5月30日,2019’全国省级法制(治)报社长(总编辑)年会暨创新治理看三湘采访团来到冷水江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探访这一蝶变的智慧。

 

  (冷水江市相关领导介绍推广智慧矫正情况。法制周报记者 伏志勇 摄)

  人在网上走 事在网上办

  4月10日,冷水江市社区服刑人员李某高兴地前往浏阳市司法局报到。1个月前,因判刑导致失业的李某又遇女友离开的打击,变得消极低沉。经工作人员心理危机干预后,李某重拾生活信心,并通过父母在200余公里外的浏阳市找到了工作。

  4月2日,李某通过社区服刑人员“在矫通”提交居住地变更申请,上传个人申请书和就业合同到湖南省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平台。司法所和冷水江市司法局核实并在信息平台上进行审批后,将迁居函通过平台发往拟迁入地浏阳市司法局。

  浏阳市司法局在收到系统工作提醒及调查核实后,在网上进行同意接收审批,李某所有档案和文书通过平台自动流转至浏阳市司法局。

  “传统社区矫正工作模式下的居住地变更手续很繁琐,要经过10余项复杂手续,来回奔波两地,一套流程下来往往需要1个月左右。” 冷水江市社区矫正工作局局长佘志燕介绍说。

  这只是冷水江市推行“智慧矫正”以来便捷化工作的一个缩影。

  由湖南省司法厅组织研发的“湖南省社区矫正管理系统”,是部、省、市、县、乡五级贯通的社区矫正一体化大平台。

  该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将社区矫正各项业务工作与大数据分析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移动技术和物联网深度融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标准化的业务管理流程和工作评价体系。该平台涵盖调查评估、衔接接收、矫正宣告、矫正执行、解除矫正等社区矫正各个环节,集成业务办理、安全监管和综合分析等功能。

  基本信息网上录入,业务工作和执法流程网上办理,法律文书网上流转,各类文书、报表、档案、考评结果网上生成。冷水江市社区矫正日常管理和业务办理实现了“人在网上走,事在网上办,结果网上查”。

  化有形之手为无形之网

  “湖南省社区矫正管理系统构建了集自动化数据采集与共享、精准化大数据分析与研判、智能化管理与决策于一体的工作模式,是社区矫正工作的中枢和大脑。”冷水江市司法局局长苏建桥告诉记者,过去监管社区服刑人员,主要靠工作人员到社区服刑人员居住的社区和家中走访、社区服刑人员每月到司法所来报到报告日常情况,及矫正小组反映情况来了解和掌握其行踪和动态,对其是否离开法律限定的居住行政区划,大部分时间不得而知。

  现在对社区服刑人员实施手机APP定位和电子腕带定位,划定限制活动区域的“电子围墙”后,便可通过查看其实时定位记录,或核查定位历史轨迹,实时进行动态跟踪、远程控制和无缝监管。

  目前,该市正探索将社区矫正纳入网格化管理,对接“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依托社会治安公共监控,对重点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视频监控。

  “定位监控和网格化管理为社区服刑人员构建了一张‘无形之网’,实现了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化的精准管控,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和重新违法犯罪。”苏建桥说。这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社区矫正工作模式进行再造的智慧化社区矫正工作方式,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从人工管理到智能化管理,从粗犷管理到精准化管理,从单一管理到集约化管理的转变,使冷水江市的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

  冷水江市在市社区矫正中心建立指挥中心,为全市10个司法所装备高清监控摄像头、刻录机、执法记录仪、高拍仪、人脸指纹考勤机等信息设备,实现市、乡及与部、省、市社区矫正指挥中心互联互通。

  “过去市局如要对全市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点训检查,必须派车派人深入司法所现场,一个检查组至少需要5天才能完成。”冷水江市司法局副局长叶冠西举例说,“现在运用这些信息设备,在社区矫正指挥中心通过远程视频督察系统,1天内足不出户便可完成。”叶冠西介绍,社区矫正指挥中心集成信息定位监控、视频监控、视频督察、视频会议和视频教育等五大系统,实现指挥调度、视频监控、日常点名、执法督察、远程教育、预测预警等功能,大大提升了全局指挥、精准处置和快速响应的能力。

  “智慧矫正”实施信息平台集约化管理,通过构建“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信息化新格局,依托管理平台和数据中心,对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适应性帮扶全业务进行数据化管理。

  每天上班伊始,司法所工作人员打开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平台,根据“工作提醒”“待办事项”“监控预警”等提示开展工作,按照提示指引的流程操作,即可及时准确完成社区矫正工作任务;对社区服刑人员越界、关机、异常签到等违规情况,根据“监控预警”提示快速完成处置。市局根据提示,通过指挥中心开展精准化督导,网上完成各种审批等工作。

  “可以说,‘智慧矫正’实现了工作网络化、流程规范化、衔接标准化、考核公开化、评估公平化、管理智能化,社区矫正工作效率与质量及管理水平和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叶冠西说。

  工作在掌上 管理在指尖

  5月17日,一条要求刷脸后才能继续学习的提示,打断了正在“在矫通”上学习的刘某。此时,刘某需按照社矫学习APP “点头”“眨眼”等提示完成刷脸,方可进行下一步学习,系统平台才予考核计分。

  省司法厅组织研制了将社区矫正信息化平台部分功能移植到手机终端的工作人员社区矫正移动APP“矫务通”,和社区服刑人员社区矫正移动APP“在矫通”。

  “在矫通”上可进行人脸签到、电话汇报、在线教育,实现对其报到、定位、教育等管理。工作人员通过“矫务通”,随时随地完成社区矫正信息录入、工作通知、待办事项办理、档案查询、定位监控、警报处理、走访调查等日常管理工作。

  当社区服刑人员出现异常签到、越界、关机时,系统将自动报警,工作人员通过“矫务通”即可及时掌握和处置。

  叶冠西说,“过去一个司法所配备一名社区矫正专干,假如管理20名社区服刑人员,不仅全月无休,还不一定能管理得到位。现在有了信息化平台,既可以通过电脑平台办公,也可以使用随时随地随身智能应用的‘矫务通’,工作时间缩短一半。且管理更加规范,更加到位。社区矫正实现了‘工作在掌上,管理在指尖’的移动式便捷化管理,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

  据了解,截至目前,冷水江市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建设了“一平台两中心”和“两通一微”的“1221”社区矫正信息化体系。通过依托应用该体系,形成了“工作网络化数据化、管理智能化移动化、管控精准化、指挥可视化、教育帮扶便捷化”的“智慧矫正”新模式。

  自去年8月全省社区矫正工作通过平台开展网上考评以来,冷水江市月月满分,全省第一。连续6年实现社区服刑人员“零脱管”“零重新犯罪”,为“平安冷水江”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相继被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等媒体报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