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岳阳一公职人员冒领315名已故人员社保金,3年套取106万元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时间:2019-06-03 15:25:24 

  果戈理的《死魂灵》讲述了一个商人收购死农奴牟取暴利的故事,在岳阳市平江县,有一个公职人员靠“吃”死人钱,不到3年时间贪污了上百万元。

  经查实,岳阳平江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个人账户股原股长戴君,冒领315名已故人员的社保基金,令人瞠目结舌。

  2019年3月,平江县人民法院结合戴君犯罪情节,悔罪表现、社会危害性和损害结果,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20万元。

 

  个人账户股原股长盯上了养老钱

 

  这个案件之所以发生,有一个背景是,很多人对已故人员养老保险的处置并不清楚。

  对此,岳阳平江县纪委监委调查人员余柱才介绍:“居民缴纳养老保险金后出现死亡,合法继承人就需要到个人账户股办理个人终止确认业务。还在15年缴纳期内的,办理缴费人员终止确认业务;已经开始领取养老金的,办理待遇领取人员终止业务。”

  从2015年3月到个人账户股工作起,戴君就一直负责个人账户终止确认业务和批量缴费的银行对账工作。刚上班不久,戴君便迷恋上了微信红包和赌博游戏,由于工资不高,很快便入不敷出。

  在办理个人终止确认业务一段时间后,戴君发现部分已死亡的参保对象个人账户上还有余额可退,但其合法继承人从没来社保中心办理手续领过钱。

  平江县纪委监委调查人员何锦新介绍:“戴君料想那些合法继承人压根不知道有这笔钱,即便有继承人来办理,自己也可以临时拿钱补漏。于是,心存侥幸的他利用掌控的系统录入和审批权限,打起了群众养老钱的主意。”

  拿母亲妻子银行卡冒充领钱

 

  万一被单位发现了怎么办?为了防止这一情况出现,戴君想了个办法,他没有使用自己的银行账户,而是安排母亲和妻子各办了一张银行卡。

  接下来,他又是怎么操作,让这些去世者的钱进入自己的腰包呢?

  原来,在办理终止确认业务时,戴君本应在业务系统中填写参保对象合法继承人的银行账号,但他并没有按规定将这类参保对象报送给乡镇,由乡镇收集继承资料来办理终止确认业务,而是将母亲和妻子的银行卡冒充参保对象合法继承人的银行卡,填入办理终止确认业务的系统中,将本应退还到合法继承人卡中的款项,偷偷地转到了自己手中。

  “冒领多次后,戴君不止钱包鼓了,胆子也肥了。他发现乡镇在报送继承资料时偶尔会附带参保对象的社保卡,而这些卡在办理业务时是不需要的。考虑到只有母亲和妻子的银行账户,容易被别人发现破绽,于是,他又擅自留下了8名已故参保对象的社保卡,一起作为冒领社保基金的银行账户。”余柱才说。

  不仅如此,为了多冒领社保基金,在做终止确认业务时,他故意在业务系统中将终止时间延后,以便让系统计算出更多需补发的社保基金。就这样,戴君在个人账户股工作了三年,一直冒领贪污了三年。他自认做得隐秘,却忘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教训。

  10张银行卡套取养老钱106万元

 

  纸终究包不住火。2018年2月5日,社保中心财务股长尹某在整理终止退费财务资料时,发现财务1月份连续向童某德、童某辉两个居民账户各发放了三笔退费共计2.9万元,极为不正常。

  尹某立即将情况报告给社保中心支部纪检委员彭某。彭某和同办公室的社保中心副主任刘某知道后,立即对两个居民账户展开调查,发现1月份的业务竟然用的是刘某的工号权限。刘某立即叫来戴君盘问,戴君承认是自己所为,刘某立即向主任钟某进行了汇报。

  当天中午,不放心的刘某将2015年以来发放到童某德、童某辉卡中的退费明细全部查询了一遍,发现总金额竟然多达20多万元。刘某熟知戴君家庭情况,遂又查询戴君家属账号,一下查出戴君妻子卡上退费多达10万元。

  调查人员何锦新说:“钟某和刘某料想事情没那么简单,便将2015年以来所有退费在两笔以上的人员进行彻底清查,发现戴君从2015年10月至2018年1月,利用包括妻子和母亲在内的10张银行卡,从社保基金中套取各参保对象的应退费用将近106万元。”

  2018年3月起,平江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社保中心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发现了戴君挪用社保基金的违纪违法行为。

  7月,审计部门将线索移送至岳阳县纪委监委。铁证如山,戴君向县纪委监委坦白了作案经过。作案人主动配合,平江县纪委监委在没有采取留置措施的前提下,顺利查清了相关违纪违法事实,并快速追回了被套取的社保基金。

  2018年9月,戴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贪污犯罪问题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19年3月,平江县人民法院结合戴君犯罪情节,悔罪表现、社会危害性和损害结果,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20万元。(王欢)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