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绝对实力派,揭秘公安“技术流”……

 文章来源:“芙蓉公安”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9-06-05 10:25:03 

  “技术流”

  是拥有硬核实力派

  哗众取宠?不存在!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警察队伍中也藏着“技术流”

  他们很少直面犯罪分子

  但却是嫌疑人最熟悉的陌生人

  他们很少在一线抓捕

  但总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事发现场

  “磨蹭”到最后一个离开

  他们就是

  刑侦队伍中“硬核实力派”

  刑事现场勘查

  技术员

  技术员的日常永远离不开——出现场。

  5月31日,芙蓉公安分局湘湖派出所辖区某饭店发生盗窃案。

  刑侦大队现场勘查技术员吴波、杨文华出动。

  被盗现场位于二楼,外窗距离地面并不高。吴波推测嫌疑人很有可能是通过攀爬外墙进入室内盗窃。

  一切的推测都要有证据支撑!

  现场勘测

  为了验证,吴波化身“蜘蛛侠”爬上了二楼外墙。

  虽说楼层不高,但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吴波来说这个动作的每分每秒都是考验。

  今年是吴波从警的第七个年头。

  从第一天来警队报到,他的身份就是一名刑事勘查技术员。七年里,这份工作的强度和力度使他的腰椎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致使正值青年的他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疾病。每次到医院,医生总是苦口婆心地劝他静卧休息。

  可此时的他无暇顾及,眼睛盯着外窗边缘一点一点扫视——果然有嫌疑人留下的足迹!

  一个小小的足迹,提取、分析,不仅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还为侦查部门提供了嫌疑人的大致逃跑方向。

  6月2日,湘湖派出所将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依法抓获。

  现场勘测

  不管现场如何,有明确的地点对吴波他们来说已经是很幸运了。早年辖区发生一起坠楼事件,当事人坠楼的地点位置两栋大楼的中间,附近没有监控设备。

  想要找出真相就必须找到第一现场。

  为此,技术员把两栋大楼进行逐层的地毯式排查。两栋二十多层高的大厦,光找第一现场就花费了技术员整整16个小时。

  所以,虽然刑事勘查技术员有自己的办公室,但是他们呆在办公室里的时间极少。对于一天平均要出现场七、八现场的吴波来说,“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这句话还真没说错。

  喜欢看刑侦电影的一定看过这样的片段,侦探根据现场的种种痕迹推断出现场最后时刻发生了什么。

  电影中的神探带着主角光环,只需眼睛一瞥、鼻子一闻、耳朵一听就能把现场分析得八九不离十。

  这样看来,所谓勘查也太轻松了吧。

  错!错!错!

  现实中的警察可没有“金手指”。

  刑事勘查除了科技手段的运用,还需要结合逻辑分析推理、侦查测试实验等多种辅助方法,才能有效侦破疑难案件。

  案件现场的每一件物品、每一个角落,甚至每一寸灰尘,在技术员进入现场的那一刻都已列入了证物的范畴。所以,翻高墙、钻阴沟、翻垃圾……是常事。

  但采集现勘信息不能是一味的“回收”。一个有分量的信息不仅需要民警细心、耐心,还需要体力与脑力。

  吴波说,勘查一个简单的盗窃现场需要约2小时,民警需要像“扫描仪”般缓慢地将每一寸角落仔细勘测。所以,他们的动作常常……

 

  这还只是“低配版”。如果遇到复杂的情况,耗在里面大半天也是常有的事情。

  2017年,辖区发生“1号公馆”案。由于案发时间超过72小时,且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对现场进行破坏,给现场勘测带来很大难度。

  吴波和他的同事们变身“扫描仪”,在狭小的房间里几乎勘查了一天,从现场提取百个痕迹。为确认嫌疑人身份以及犯罪事实提供了强而有力的证据。

  在警方193小时的不懈努力下嫌疑人归案,本案成功侦破。

  对于多数人来说,夏天是美好的。冰激凌、空调、西瓜……总之最凉爽的东西都在这。

  但对于技术员们来说,夏天可不怎么好过。

  骄阳似火,热浪袭人。让原本就是“全副武装”的技术员处在一个大蒸笼中。

  刚刚做完勘测后的技术员

  夏天的现场,不论是室内还是室外,条件都比其他季节“苛刻”。

  2018年6月,文艺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民房有人死亡,吴波、张密和法医何晋兴驱车前往。

  死者为一位孤寡老人,常年独居。所以离世数日旁人也毫无察觉,直到尸体发出阵阵恶臭,才引得邻居报警。

  经过初步检验,老人的死亡时间在10天以上。夏日气温高,尸体早已高度腐败,整个房屋被刺鼻的恶臭笼罩,这股难以消散的味道还吸引了大批蝇虫。

  尽管如此,技术员们却丝毫不受影响,足足勘测了四个多小时,走出现场时已经是次日清晨。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情况,如果遇到要案现场,除了必不可少的帽子、手套和口罩,还需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

  技术员的防护装备

  一身连体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可谓是“排汗最佳装备”!什么汗蒸、桑拿都比不上这身衣服。只要套上,脱下来的时候必然变成“大湿”。

  就这样,吴波和他的同事们仍需工作好几个小时。因为每一处潜藏的痕迹,都可能证明一个人是否有罪,所以他们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差错。

  酷暑之下,他们就这样从技术员转变成了技“暑”员。

  再天衣无缝的犯罪

  也会在现场留下痕迹

  再狡猾的嫌疑人

  也终难逃法律的制裁

  2018年1月至今,吴波所在的芙蓉分局刑侦大队刑事现场勘查组共勘查现场2200余起,在案发现场提取指纹600余枚,鞋印1030枚,生物物证780个,比中嫌疑人109人,破案150起。

  他们站在“幕后”

  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

  但依然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他们不求功绩

  只顾埋头苦干

  只为让犯罪无处遁形

  他们

  是现实版的“法证先锋”

  ——刑侦技术民警

  致敬!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