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危急关头 民警徒手拎出液化气罐

 文章来源:“浏阳公安”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9-07-10 16:08:09 

  发生火灾时,人的本能是赶紧逃离,但有人却不顾危险,毅然决然冲进火场……

  “我家里的液化气罐着火了,现在还在漏气......”7月2日11时许,官渡派出所接到紧急报警求助:在官渡镇兵和村,一民房内发生火灾,因该片区房屋较为密集,情况十分危急。

  接警后,官渡派出所教导员罗昌武立即组织警力携带灭火器赶往现场。由于村道狭窄,车辆通过缓慢,为节约时间,民警决定跑步赶至现场。到达现场后,浓烈的瓦斯味扑面而来,民警进入屋内一看,其厨房已被大火损毁大半,房内杂乱不堪。

  为了防止发生意外,民警当机立断将屋内电源切断,同时疏散周边围观群众。在火势得到控制后,罗昌武发现还有一个液化气罐仍在火堆中,其阀门处正在起火。

  民警尝试将液化气罐阀门关闭,可是由于起火时间比较长,阀门开关已被烧的通红。见无法关闭阀门,民警当即找来浸水棉被进行铺盖,可效果不好,火苗从液化气罐下面又冒了出来。危急关头,教导员罗昌武没有丝毫犹豫,挺身向前,手持干粉灭火器,近身对液化气罐进行喷洒使其冷却。成功将明火扑灭后,罗昌武不惧高温拎起液化气罐冲向屋外,放至空旷地静置冷却后才将阀门关闭。

  待险情解除,汗水和浓烟使得罗昌武整件警服变成了蓝灰色,眼睛被浓烟熏得充满血丝变得通红,嗓子也被呛得半天说不出话,只能听到他声声剧烈的咳嗽。

  经了解,该次起火原因是液化气罐阀门老化,导致煤气泄露,后被明火引燃。所幸的是官渡派出所民警不畏危险,及时扑救,除家中少量厨房用具被烧毁外,未造成人员损失。

  “当时没想那么多,因为情况太紧急了”罗昌武后来表示。如果液化气罐上的火不能及时扑灭,后果都不堪设想。正因心系人民群众的安危,危急时刻他才会挺身而出!

  民警提醒:如您的家中使用液化气,请务必做好定期清查工作,定期更换阀门、管线等设备,如遇液化气罐失火时,请不要慌张,应立即关闭液化气罐阀门,并及时切断电源。如果液化气罐受热时间较长阀门松动,切记不可使用冷水降温,更不能将着火的液化气罐倒在地上,以免引起爆炸。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