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夫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000余万元 双双获刑

 文章来源:岳志勇 作者:湖南长安网 时间:2019-07-16 17:18:11 

  湖南长安网7月16日讯(通讯员 岳志勇)近日,衡东县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判处被告人陈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判处被告人周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责令被告人陈某、周某退赔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违法所得,返还集资参与人。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陈某、周某夫妇系衡阳市祁东县人,在祁东县经营“嘉兴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多年。2015年5月,二被告人以1160万元的价格从肖某处购得一宗土地。为支付该宗土地款和保证“嘉兴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正常运营,自2014年起,二被告人向亲友及熟人大量借款,除与个别亲友未约定利息外,与其他债权人都约定了月息1%至5%不等。

  因用地手续一直办不下来,二被告人仍需继续借款,以偿还前期借款利息,除采用之前借款方式外,还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向外公开宣传,承诺高于银行利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经亲友推荐或在得知消息后,多位债权人主动借款给二被告人,二被告人均予以接受,并支付月息1%-3%不等。至案发,二被告人共借款3000余万元,其中非法吸收周某、何某、刘某等18人存款共计454万元。案发后,二被告人向公安机关主动投案,并取得了集资参与人的谅解。

  法院认为,被告人陈某、周某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法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巨大,扰乱金融秩序,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公诉机关指控其所犯罪名成立。根据二被告人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作出了上述判决。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