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在澳大利亚留学,被“北京检察院”骗钱?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发布防范预警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时间:2019-08-01 10:40:11 

  在澳大利亚留学,被“北京检察院”骗钱?

  多名在外留学的长沙人遭遇类似套路诈骗,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发布防范预警

  长沙晚报7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翟安)在澳大利亚留学的长沙妹子小静(化名)突然接到“北京检察院”的电话,声称她牵涉到一起刑事案件,必须尽快将一笔资金打进“安全账户”进行查验以证清白,在此套路之下,她被骗60万元人民币、3万元澳币。今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了相关案例,并发布防范预警信息称,近期,已有多名在外留学的长沙人遭遇此类诈骗。

  案情

  在澳大利亚留学,被“北京检察院”骗钱

  7月5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接到岳麓区袁先生的报警,称自己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女儿小静遭遇了“冒充公检法”诈骗。

  原来,在这之前,小静接到了自称是“北京检察院工作人员”者打来的电话,对方说小静涉嫌一起刑事案件,需要配合调查。双方互加了QQ,并给小静发了带有其身份信息的“网络通缉令”,远在国外的小静顿时被吓住了。

  对方告诉小静,如果要证明自己的清白,必须接受资金审查,转账的钱越多,越能证明自己与本案无关,等到通缉令解除了,就会把钱退还给她。对方还警告小静称,这件事情涉及办案机密,不能告诉任何人。

  事后,小静以各种理由找袁先生夫妇要钱,一共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转账60万元人民币及3万元澳币。刚开始,袁先生夫妇并没有怀疑,随着女儿要钱的次数越来越多,发现情况不对便仔细询问,才意识到女儿遭受了“冒充公检法”诈骗,便立即向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报了警。

  反电诈中心民警接警后,立即开展紧急处置,由于小静转账的间隔时间较长,没能及时将钱款止付。目前,该中心仍在对此展开调查。

  提醒

  无法辨别电话来源,可拨12308热线核实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以来,该中心已接到长沙多起留学生家长报警,称其在国外留学的子女遭遇电信网络诈骗。

  反电诈中心提醒,驻外使领馆及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不会以电话、QQ或微信等方式侦办案件,不会通过传真、网页等形式送达“拘留证”“逮捕证”“通缉令”等文书材料,不会要求自拍照片进行身份验证,更没有用来查验资金的“安全账户”,也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转账汇款来查验资金。

  留学生如果接到类似电话,或无法辨别电话来源,可以通过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或驻外使领馆官方电话进行核实。如果被骗,请及时向当地警方报警。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