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4148公里!湖南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戒毒民警的援疆故事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9-08-05 12:14:25 

  4148公里,是伊犁与湘阴的距离,也是湖南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谭建平、王文兵与家人牵挂的长度。

  2018年9月,谭建平和王文兵主动提交申请赴新疆,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疆路。

  300多个日夜过去,他们和40多名戒毒系统的同事戮力同心,怀着满腔热情、肩负崇高使命奋战在监管一线,用行动诠释了援疆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戒毒民警,能与新疆的同事一起,为守卫新疆稳定、祖国安宁贡献一份力量,是光荣,也是人生一笔宝贵财富。”——谭建平

  新疆伊宁的冬季寒冷且漫长,大年初二的早上九点,天色依旧昏暗。谭建平已经开着垃圾清理车在微亮的管区忙碌了三个小时。

  “谭队长,过年好!怎么今天又是你值班?”

  “老谭,你这不愧是“全能型人才”,垃圾车也能驾驭自如!”

  遇到值班的同事,大家轻松的问好、调侃。在新疆当地同事和一起援疆同事中,谭建平的“全能”有口皆碑。

  赴新疆前,谭建平在省白泥湖康复所负责过生卫、后勤工作。到了援疆单位,他首先被分到生卫科,负责全所服刑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物资采购、生卫设施的维护等,整个生卫科只有两名男民警,工作压力大、任务重,第一个月他就瘦了七、八斤。

  同时,他还协助新疆同事负责狱政设施的更新,为了更快“上手”,他边做边学,下班后常常留在办公室学习至凌晨。

  得知在监区工作的同事身体不适,谭建平主动申请参与监区值班。“来援疆,就要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作用。”

  在援疆过程中,只要是组织安排,无论有多少困难,他从未有过抱怨,迎难而上,满腔热忱投入工作岗位,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学习提高,主动给自己“充电”、“加压”。

  春节期间,了解到新疆当地同事好几年春节都没有回过家,他主动申请春节期间多排班,从年三十到初五,一直坚守在所内。同志们都戏称他为一块哪里需要就主动往哪里挪的“万能砖”。

  

  “我们援疆就是为一线的民警同事分忧,所以情愿自己累一点,好让新疆战友们歇一歇”。——王文兵

  在递交援疆申请前,王文兵家里有两位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的老人。尤其是岳母,已经确诊为癌症晚期,他和妻子每天单位、家里、医院三地奔走,忙得像两个“陀螺”。但是,他还是起了想参加援疆工作的心思。

  妻子知道他的想法后,主动和他说:“你想去就去,去了就一心一意好好干,到了那边也不要牵挂家里,家里有我。”

  家中老人也支持。女儿担心他的身体不能适应那边环境,他郑重地对女儿说:“你的父亲是一名戒毒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光荣。”

  入疆后,大部队迅速调整状态,全身心扑到分配的工作岗位上,与当地民警同吃、同住、同值班、同备勤。

  300多天来,王文兵攻克了“时差转换关”、“饮食适应关”、“身份意识转变关”、“思想交流交融关”,坚守在监区管理一线,履职尽责,任劳任怨,腰椎间盘突出频繁发作,也咬紧牙关坚守岗位。

  “当地民警长期值班不能回家、带病坚持的不在少数,轻伤不下火线,我怎么就不行!”

  今年七月,王文兵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到影响行动,监所领导给他下了“强制休息令”,要他休假回家调养。

  “我回来后重担都压在那边的同事肩上,只要身体情况好一点,不用等到假期结束,我就回去。”他坚定的说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