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难忘那一次追逃经历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8-28 15:56:41 

  1988年,我从部队复员到湖南省永顺县检察院工作,先后从事过法警、办公室、反贪、公诉工作。一转眼31年过去了,很多事、很多人常常会浮现在眼前,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曾经任反贪局长时的一次追逃经历。

  1998年初,上级检察院部署了一次追逃行动,那时候我和时任反贪局副局长方卫兵认真研究了永顺县在逃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情况,把1995年携款70余万元潜逃的永顺县交通规费征稽所出纳员陈某列入了追逃计划,并迅速开展了工作。然而在当时交通和信息都不太发达的情况下,想要追回潜逃三年仍无音信的犯罪分子谈何容易。

  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5月,经过侦查,我们终于发现了陈某的踪迹,可以初步认定她已潜逃至广东省广州市。在向检察长汇报后,我和方卫兵两人前往广州开展具体追逃工作,在与公安机关联系后,我们针对发现的情况采取了技术手段,对其家庭信件进行了提取,可以确定陈某寄出信件的地址为广州市,可是只知道是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附近,无法确定她的具体住址,案件再一次陷入僵局。

  我和方卫兵思来想去,决定采取蹲守的方式围堵陈某,因为我们确信在广州市北京路附近一定还能发现她的踪迹。我俩分开各负责一个点,有情况就互通信息进行配合。

  在蹲守将近一个星期时,一个身影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我一眼就认出这是在照片、录像资料里看过不知道多少次的陈某母亲,只要跟紧她的母亲,我相信就一定能找到陈某。我赶紧跟方卫兵联系,但是由于两个点之间有一定距离,他一时赶不过来。我必须冷静下来,小心翼翼在后面跟住,当时心里就一个想法——一定要抓住犯罪嫌疑人。

  陈某的母亲十分谨慎,时刻注意周围的情况,我一直告诫自己:小心,千万不能被发现。我跟着陈某的母亲上公交车、换乘,公交车向广州郊区驶去,渐渐地,周围的人越来越少,在最后一次换乘后,陈某出现了,和其母亲会合以后,车辆继续向郊区前进,在一个小区附近母女俩下了车。

  我在心里做了无数个假设,该怎么办?为了防止她进入居住地后因情况复杂再次潜逃,我一个人无法控制局面,我当机立断:“陈二!”几步就跟了上去,按住她的肩膀用本地方言叫了她一声小名。“哎!”下意识回过头来的陈某大吃一惊。“我是永顺县检察院的,请你跟我走一趟。”反应过来的陈某开始挣扎,并大喊“抢劫啦!”

  即使在郊区,身边也很快聚集了十几名群众围观,我一个男同志抓着一名女士,场面几乎失控,我再次告诫自己冷静,一手控制住陈某,另外一只手掏出工作证:“我是湖南省检察机关的干警,我在抓贪污逃犯,请大家配合一下,也可以帮我拨打一下110。”围观的人群安静了下来。这时,我迅速拦下一辆出租车,简单向师傅说明了事由,并出示了工作证,将挣扎的陈某带往越秀区检察院,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一定把犯罪嫌疑人安全抓回去!

  在越秀区检察院,陈某矢口否认自己的身份,还辩称自己名叫“陈尔”,企图蒙混过关,然而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她最终承认了自己就是携款潜逃的陈某。之后,我们连夜搭乘火车返回湖南,为了防止嫌疑人逃脱,我们与乘警联系后安排了一节空余车厢,专门用来押解犯罪嫌疑人。后来在讯问中,我们得知她确实产生过跳火车逃脱的想法,不禁为我们自己捏了一把汗。后经审判,陈某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

  这次追逃经历是我检察生涯中十分难忘的一幕。如今,随着监察体制改革,很多曾经一起战斗过的同事转隶了,但变化的是职能和岗位,不变的是惩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那份初心。我相信,每一名同志都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