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雷锋派出所:牢记使命,护一方安宁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8-30 11:22:16 

  牢记使命,护一方安宁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单位”雷锋派出所工作纪实

  主题党日活动

  (本文图片由雷锋派出所提供)

  上门走访

  王 茜 王宇蓝

  现属长沙市高新区管辖的雷锋街道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故乡,他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艰苦奋斗的中国人,也为他的家乡注入了薪火永续的精神财富。

  如今的雷锋街道发展日新月异,而为其发展护航保驾的是雷锋派出所。这个所19名民警、14名辅警、47名巡防队员、30名人口协管员,用自己的热血与智慧守卫着这片土地12万多人的安宁生活。

  重拳出击,打响“荣誉之战”

  2008年6月,雷锋镇由望城县托管到长沙高新区,短短十年的时间,经济建设步伐,将这片土地“一分为三”:已建成区、由农村向现代城镇转变的“过渡”区和待开发区,加之流动人口众多,使得这里的社会治安情况尤为复杂,这对于雷锋派出所来说既是难题也是重任。

  作为守护雷锋故里的公安部一级派出所,如何用实实在在的成绩保护和擦亮这张“湖南名片”,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到来之际“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的重大任务。今年2月份新任雷锋派出所所长解庆武坦言,如何弘扬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这是一场“荣誉之战”,他们的举措是“抓住主要矛盾,分析具体问题,实施重拳出击”。

  近年来,因项目开发,不少农民房屋被征收,这群“新”居民手里突然有了一大笔钱,很容易沾染上“赌”、“毒”等恶习。雷锋派出所的治安工作便围绕预防、制止、杜绝这些问题展开。

  在打击赌博的问题上,3月7日,雷锋派出所新班子上任不久就以“铁腕”捣毁了一个在区内四处流动活跃多年的电游赌博窝点,该窝点6名主要经营人员先后全部落网,予以刑事拘留,对参赌的15人全部依法予以治安拘留。居民们对此拍手称快,新班子也因此“一战成名”。这向大家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派出所严厉打击赌博行为,“捂住老百姓的钱袋子”。

  针对吸毒的问题,今年7月1日开始,派出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扫毒行动。他们通过各种途径锁定了街道内所有涉毒人员,一一见面和检测,一旦发现复吸行为立即处理。民警们还运用起了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对这些涉毒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教育:“总结起来就是,首先用‘冲击疗法’让他们看到吸毒惨烈的结果,斩断吸毒人员的吸毒渠道,让他们找不到吸毒的场所。”

  锐意革新,创“枫桥式派出所”

  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保障辖区居民的安全无死角,真正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除了充分调动警员的主观能动性,雷锋派出所创新性地打造“雷锋号平安联盟”,将所有的社会综治力量团结成一股合力。

  “联盟”包括三级力量。第一级是专职警力,值班所领导带队巡逻,每次巡逻至少都要检查三家治安场所,巡防队24小时巡逻;第二级是“红袖章”进行义务巡逻;第三级是联合辖区内企业、学校、小区的保安,调动他们的机动力量,分片区进行联合巡逻。平安联盟就像流动的警务站,发挥收集信息、传授技能、法制宣传、震慑犯罪、服务群众等多种功能,同时密切了警民关系,可谓是一举多得。

  雷锋派出所这一警民融合举措获得市公安局点赞,6月24日,市公安局、高新区联合推进“警力下沉、警务下移”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改革工作,雷锋派出所作为试点单位,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效果明显。

  什么是“警力下沉、警务下移”?就是实行民警、辅警、巡防队员和流动人口协管员“三下社区”,在原来1名社区民警的基础上增派1名刑侦民警、两名辅警和N名巡防队员和流动人口协管员,实现社区警力达到“2+2+N”。这样一来,将社区警务室真正打造成维护稳定、打防犯罪、服务群众的多功能战斗实体,矛盾纠纷、一般案情等不出社区即得到解决。

  据辖区内和润园社区书记兼主任李志刚介绍,警务改革以来,社区内每天有民警、辅警带领社区巡逻队早中晚巡逻,有刑警加入的巡逻队更具震慑力,群众的见警率提高,更有安全感,发案率降低。

  8月26日,楼栋长在开展入户进行禁毒签名的活动中,发现了一户租户有十几人租住,却只提供了两张身份证,十分可疑,便马上向警务室民警反馈。第二天晚上,民警带巡逻队员一起去该租户核查,发现这是一个刚到长沙一个多月的传销组织,当晚就联合工商部门依法进行了处置。

  “这一改革举措实行以来,我们的压力减少了,部分群众的一些‘小打小闹’‘无理取闹’现象基本杜绝。”李志刚指出。这也是公安部提倡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题中之义。

  小事大爱,我们是“一家人”

  8月22日清晨6时,民警杨益在出警的路上看到了一位“老面孔”,她是家住尖山安置小区的一位娭毑,已经走失两次都被雷锋派出所巡逻的民警看到并带回家。娭毑的儿子已去世,其他亲人都在外地,现在和做过开颅手术、行动不便的儿媳相依为命。杨益知道“偶遇”的老人肯定又是不知回家路了。他立即先将老人送到派出所,帮她洗漱,让她吃早餐,因在外走了一天,娭毑的鞋子丢了,光着脚,民警们便轮流背着她送到了家中。焦急的儿媳看到失踪了一天的婆婆,一块悬在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她握着杨益的双手嚎啕大哭,将心中的担心发泄了出来。

  解庆武说:雷锋派出所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事办,把群众的大事当成全所的事办。像送“走失”老人回家这样的小事已是不胜枚举,所里每天派出流动服务车巡逻,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也让辖区居民对派出所充满了信任和依赖。

  为何在如此高压的工作状态下,警员们还能保持很好的精神状态、充满干劲,并且深受人民群众的爱戴呢?

  教导员邵志用八个字总结了自己的队伍建设要诀:公平公正,春风化雨。所领导身先士卒带队巡逻,警员通过量化考核,每季度评选标兵,奖罚分明。据雷锋街道综治办主任张德良介绍,所长解庆武、教导员邵志等所领导十分亲警爱警,以身作则,他们大部分时间三餐都在所里食堂和战友们一起用餐交流,不定期上门走访谈心,早晨总是提前1小时到所,晚上则经常加班加点,真正把单位当成了家。

  为了建好警员们的“大后方”,派出所建立了一个家文化微信群,把所里的警员和家属都拉进群。警员们每天做了什么工作都第一时间分享至微信群,不仅能让家属们知道自己的家人每天在做什么,体谅支持家人的工作,也有一种感同身受的荣誉感,大家成为了一条心的一家子。

  6月份以来,所里一位老民警的妻子患重病,每天晚上痛到在地上打滚,需要通宵照顾,但是他从不肯要组织特殊照顾,白天坚守在所里,工作结束很晚回家后还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生病的妻子。当所领导带人前去家中探望时,这位警嫂竟激动地给所有人鞠了一躬,说:“最近从家文化群里看到大家的工作这么辛苦,做得这么好!因我生病给我的老公拖后腿了,对不起所里!”那一刻,所有人都红了眼眶,尤为感动。

  团结进取,为集体赢得了基层派出所珍贵的荣誉。2000年,雷锋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2003年至2009年连续七年被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2003年被评为“全国模范公安派出所”,2011年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012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集体、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单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