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衡阳:铸禁毒利剑 保一方净土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9-02 15:38:16 

  铸禁毒利剑 保一方净土

  ——衡阳市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徐德荣 见习记者 唐曦 聂沛

  通讯员 李钢彪 何晶明

  近日,国家禁毒委来衡阳调研今年上半年破获的公安部“2019-113”毒品目标案件办案经验,拟在全国进行推广。这起案件中,衡阳公安联合云南、广东、湖北等多地公安力量,缴获毒品量创湖南历史纪录,成功摧毁一个特大走私贩毒集团,斩断一条从境外经云南贩运至湖南、湖北、内蒙古、浙江等多地的贩毒通道。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近年来,衡阳市坚持“以防为先、以打为主、以治为要、以人为本”的原则,把禁毒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拳打击涉毒犯罪,狠抓毒品问题整治和防毒拒毒教育,开创了全市禁毒工作新局面。

  警务协作打击外流贩毒

  5月12日,衡阳警方在缅甸果敢地区发现“2018-142”省督毒品目标案在逃毒枭李某保、王某踪迹,立即联系云南警方请求协作。经多方通力合作,5月16日,李某保、王某被缅甸果敢警方抓获,5月21日被移交中国警方。至此,一条由缅甸小勐腊通过快递向衡阳等地贩毒的通道被斩断。

  涉毒犯罪通常有较强的隐蔽性,且存在跨多地作案的特征,而过去各省市区间警务信息流通不畅,无法及时追踪缴获毒品、打击外流贩毒。为破解该难题,近年来,衡阳市先后与全国11个省市区23个市(县)签订办理毒品案件协作协议,推动合作地区警务情报、信息、资源共享。

  为斩断外来毒品通道,衡阳市在各县(市、区)之间、与外市的交界处设立卡点37处,并不定期邀请合作地缉毒部门来衡协作研判情报,严防毒品入境。去年,衡阳市又在广东、云南建立缉毒情报工作站,一些县市延伸建立缉毒情报工作分站,借此斩断广东、云南多条贩毒通道,有力打击震慑外流贩毒活动。

  今年1至7月,衡阳市外流贩毒绝对人数同比下降39.6%,且未发生一起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重大案件事件,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监管升级确保“应收尽收”

  7月份以来,衡阳市密集研究出台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系列举措,集中开展病残吸毒人员收治收戒行动。至8月7日,该市今年以来24名因病未入所强戒人员已全部收治管控到位。

  长期以来,因强戒场所不具备重症与特殊病防治条件,部分病残涉毒违法犯罪人员无法收押而流散社会,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治安稳定,群众反映强烈。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2015年,衡阳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公安监管医院,设特殊病区、传染病区、精神病区和体检中心,用于收戒收治重症涉毒人员。2017年,又新增专门收治艾滋病违法犯罪人员病区。去年11月,投资1.5亿元、收治容量达1600余人的衡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新所投入使用,全力满足收治收戒工作需要。

  此外,耒阳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县级强制隔离戒毒所和特殊群体违法犯罪人员收治中心。衡阳市特殊病违法犯罪人员收治中心一期工程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用,约可收治300余人。衡阳县、祁东县、常宁市、衡东县等县(市)的专门收戒收治场所也正在加紧建设。

  目前,衡阳市基本实现对重症和特殊病涉毒违法犯罪人员“应收尽收”。

  硬件不断提升,戒毒模式也领先全国。衡阳市创新提出“戒毒从心开始”理念,着力打造“社区戒毒康复+同伴教育”的衡阳戒毒治毒新模式,发挥戒毒同伴心理辅导的特殊优势,建立“以文化人、以情感人、以业立人”工作机制,并邀请社会各界和家属共同发力,帮助戒毒人员就业创业,回归社会,全市涌现出一批成功戒毒人士和热心禁毒事业的爱心企业。全市吸毒人员复吸率由2010年之前的95%下降到去年底的48%。

  预防教育筑牢禁毒“防护网”

  “防毒拒毒,从我做起!”8月15日上午,衡阳市公职人员禁毒教育基地迎来揭牌后首批参观者。50余名消防指战员参观禁毒知识展,听取戒毒人员现身说法,了解毒品的种类、特征、危害和预防等知识。

  禁毒工作全面推进,既要强化打击惩治,更要着重预防教育。近年来,衡阳市各级各部门综合施策,共同推进毒品预防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并首创《禁毒三字经》、编跳《禁毒拍手操》,开展禁毒主题公益广告语征集、书画竞赛、广场舞文化宣传等活动,营造全民禁毒良好氛围,增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与能力。

  衡阳禁毒宣传路上,还有一群戒毒成功的“回归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该市先后成立“北回归线”社戒社康工作室、同伴教育戒毒服务中心等社会机构,组织成功戒毒人员现身说法“面对面”宣讲,以真实案例告诫群众远离毒品,以成功经历鼓舞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

  全方位、立体式的禁毒预防教育,筑牢了衡阳市禁毒“防护网”。2017年和2018年,全市吸毒人员新滋生率分别同比下降25.84%、51.64%。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