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羊楼司模式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李勇 时间:2019-09-04 16:27:53 

  湖南长安网9月4日讯(通讯员 李勇) 羊楼司派出所地处湘北边陲羊楼司镇,现有民警6人、辅警9人,驻村辅警20人,国家一级派出所。与湖北赤壁、通城、崇阳三地接壤,辖区面积283平方公里,辖20个村(居)委会,实有人口5.6万人,交通便利、经济活跃、流动人口多、治安状况复杂。近年来,随着羊楼司特色小镇快速发展,旅游、务工等流动人员增多,警情、社情日趋复杂,各类矛盾纠纷凸显,羊楼司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实现了“发案少、治安好、群众满意、社会稳定”工作目标,连续三年被评为临湘市公安局绩效评估先进单位,刑事、治安案件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上升。

  夯实基层基础、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多元化

  面对辖区土地、山林、邻里、债务、边界等纠纷频发的新形势,社区民警纠纷调解工作量大新情况。该所充分发挥辖区党员干部、治保主任、治安积极分子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创新多方参与、共管共治机制,积极开展“四无”(无非正常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故、无诉讼)村(社区)创建活动,竭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2017年,地处湖北省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司村金兰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与羊楼司山地相依,且出入必经辖区三港村。因生产工艺噪音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运输车辆压坏路基等问题,每年发生数起三港村居民阻车、拦路,甚至打架斗殴事件。为此,该所积极与湖北省赤壁赵李桥派出所沟通协作,争取两地党委、政府、环保部门的支持,召集双方多次协商,最终达成协议,成功化解积怨多年的边界纠纷。近几年来,羊楼司派出所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

  突出打击主业,实现刑事治安案件逐渐下降

  该所紧跟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工作部署,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盗抢骗”、“黄赌毒”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特别是对影响特色小镇项目发展的堵门、堵路、扰乱经济秩序的“三强”问题,给予了重拳出击、快侦快破,强力整治,确保一方平安、辖区安定。该所在2018年全省维稳安保“百日会战”“集打斗争”专项行动中,打击处理排名全市前列,并荣获全省安保维稳“百日会战”先进集体。据统计,2018年羊楼司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与2017年同比分别下降了35%、24%,公众安全感同比上升了5个百分点。

  强化优质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一窗通办”

  该所树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观念,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派出所的大事来抓,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办事往返次数,不断增强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充分利用“一村一辅警”力量,走村串户、上门服务,全面梳理贫困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家庭、五保户、上访老户等情况,创新“结对帮扶送真情”工作机制,针对不同对象不同情况,逐一建档,结对帮扶,切实为辖区群众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在重要节点、重大活动等特护期间,设关堵卡查缉过境违法犯罪,坚持巡逻防控常态化,有效压减了各类违法犯罪空间。近年来,羊楼司辖区基本实现了(村)社区治安良好、百姓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