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天心区推动上千名“法律医生” 演绎法治天心故事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时间:2019-09-16 11:09:55 

  天心区推动上千名“法律医生”、商会调解员队伍进企业,一个个问难帮困稳增长的鲜活案例在长沙城南演绎——

  法治天心故事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卜劲文

  黄兴广场人流最密集地段,天心区本土品牌“茶颜悦色”间隔100米就开了3家分店。凭借网络走红的名气,“茶颜悦色”在互联网经济浪潮中异军突起,却在事业的起步期遭遇被假冒侵权的烦恼。幸运的是,“茶颜悦色”不是孤军奋战。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城南素来是商业重地。年初,以精准服务为主线,以专业团队为支撑,以“开方问诊”为重点,天心区成立了16个商会纠纷调解中心,组织数千人的商会法律顾问团、商会人民调解员队伍、商会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为民营企业开展全面法治体检,送上“法治套餐”。

  湖南思博达律师事务所成了一些企业的“法律诊所”,主任律师刘异以及团队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专项法律服务,助力各种打假线下维权行动,为保护长沙本土品牌而奔走。刘异就是天心区三十多名商会法律顾问中的一位。

  “保住商标权,市场稳住了!”“调解很及时,这起矛盾没有升级。”随着“法律医生”的上门,一个又一个问难帮困稳增长的鲜活案例在南城演绎。

  见到刘异时,他步履匆匆,办公桌上一摞判决书、调解书、律师函,记录着思博达律师团队为“茶颜悦色”成功维权的轨迹。快速打掉9个“假店”,稳住了市场,品牌创始人吕良松了一口气。在这近一年间,吕良和思博达的律师沟通最多的就是,应该在哪些方面发力,应该守住品牌中的哪些核心问题。

  谈起知识产权,刘异感慨颇多,“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持续核心竞争力之一。当下,只有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才能在商海立于不败之地。我要做的,就像医生一样,问诊开方,帮助他们保护知识产权。”

  跻身“新一线”城市的长沙,夜经济发展正在赶超一线城市。作为“美食之区”的天心区,凌晨1时的三王街、三兴街、太平街、火宫殿、坡子街正红火,也成就一批网红打卡店。对于这些根基不深的新兴企业,如果有人假冒侵权,甚至侵犯商业秘密,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

  同样是网红品牌的“么子烤肉”,曾经遭遇加盟商拿学到的管理经验“另起炉灶”改头换面另做加盟,从品牌到内容都相似度极高。短时间内,这个高仿店迅速扩张,开店势头凶猛。“蹭热点,抢流量,混淆视听,影响非常大。”企业一度陷入危机,一筹莫展。刘异所在律师团队介入后,积极开展维权和诉讼行动,虽然还没结案,但对方已更改了品牌。近日,思博达律师团队对“么子烤肉”又做了一次全面的“法治体检”,从法律风险角度梳理问题,给出了改进的方案。

  年轻的网红店遭遇“成长的烦恼”,需要法治的护航来解忧。而其他实力派民营企业的成长壮大,也离不开律师团队的风雨相随。

  总投资11.83亿元的爱尔眼科总部大厦正在天心区紧张施工。法治护航营商环境的红利,爱尔眼科也享受到了。作为中国驰名商标,爱尔眼科医院在推动全国战略布局中发现,在国内有很多眼镜行、眼科医院未经许可使用了“爱尔”的名字。通过发律师函,提起诉讼,40多家眼镜行主动更改名称,多家侵权医院被法院判决改名。今年,他们还将继续启动多个品牌维权行动。如今,爱尔眼科高速发展,总市值超过了千亿元。

  长沙一力物流园从业人员5万余人,年钢材物流量1800万吨,年交易额超500亿元,占本地90%市场份额,是湖南一力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最大的一个物流园区。它和很多步入“成熟期”的企业一样,也面临着“二次发展”或“二次创业”的难题。

  在发展与转型中如何防控风险?公司的每一步投资、建设、布局,湖南汗青律师事务所雍彬团队一直紧密跟随:参与各项谈判,协议的草拟与修改,招商引资的跟踪服务,参与纠纷化解。

  “一力物流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但是这些年园区的劳动纠纷案却并不多,这和企业完善的风控体系不无关系,多亏了专业律师的帮助,他们既专业又敬业,是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关键时刻的风控啄木鸟。”湖南一力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法务部部长赵晓红评价。

  为全力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由天心区司法局牵头,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责任一一分解。在良好的法治环境营造上,天心区秀出了“十八般武艺”:给园区设点提供“贴身”服务。给位于南部片区的两个园区设点提供“贴身”服务,新增了两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同时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服务窗口,各站点可直通中心。

  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提供“订单”服务。将“进企业”纳入公共法律服务“六进”活动,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提出服务“订单”;开办“天心法治大讲堂”企业专场,在全区铺排“智慧法律百企行”;建立了“一对一”法律服务机制,由一名司法所所长和一名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小分队,重点针对区联点的200家企业,定期开展联点走访。

  开通热线提供“全时空”服务。依托微信等平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e微信群”,区商会法律顾问团成员、社区(村)法律顾问等实时提供法律服务。

  试行“容缺受理”政务服务机制。全区58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进入首批“容缺清单”,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

  半年来,全区调解涉企纠纷38件、组织培训6场、进行宣传34场、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3000余份、走访企业220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提出加强法治建设,营造“最安全”的营商环境。法治天心,正在路上。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