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守初心 担使命 湖南省首次司法所工作会议在常德召开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9-09-20 15:18:24 

  9月19日,湖南省司法所工作会议在常德市召开。省政府副秘书长张银桥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厅长范运田作工作报告,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致辞。常德市领导黄清宇、李忠,省司法厅领导傅莉娟、毛晓军等出席会议。

  张银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司法所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程。要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司法所在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认真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各级政府要经常听取司法行政部门工作汇报,发改、财政、编办等部门要帮助司法所尽快补齐短板,为司法所履职尽责创造条件。

  张银桥要求,司法所要当好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协助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深入开展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法治文化精品,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范运田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学习借鉴常德市做法,进一步健全司法所管理制度,形成系统完备、内容科学、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协调财政部门加强经费保障,探索建立县、乡共同保障机制,补齐司法所经费短板;按照“一年建设一批、改造一批、竣工一批、分年度分批次完成”的总体要求,解决无业务用房或不达标等问题,做到阵地不失、面积不减、标准不降、标识不丢。要力争每所配备专职人员不少于3名,选优配强司法所长,提高履职能力,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介绍,目前全省有司法所1973个,配备工作人员5364人,其中431个司法所高配为副科级机构,3人及以上所1007个、同比增加149个。司法所承担履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特殊人群管控服务职能。全省司法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年均协助基层党委、政府处理矛盾纠纷3万余件,参与调解疑难复杂纠纷2.5万件,累计对15.4万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年均安置帮教5万名刑满释放人员,年均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建议意见1.5万条,年均办理法律援助初审案件近1.6万件,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

  本次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常德市武陵区、津市、澧县、临澧等地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情况。会议表彰了全省司法所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常德市、衡阳市、长沙市开福区司法局等8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