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双牌县公安工作侧记:忠诚铸警魂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9-20 15:13:26 

  双牌是镶嵌在湘南大地的一颗绿色明珠,南接五岭之势,北连潇湘之源,素为永州南北之咽喉,是中国和文化之乡、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湖南省林业十强县、全域旅游先锋县。

  近年来,该县20万干群勠力同心,全面打造活力自信的美好双牌。在护航跨越赶超的征程中,双牌县公安局攻坚克难、淬火成钢。先看一份成绩清单:连续11年保持湖南省“平安县”荣誉称号,综治民调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三、永州第一,公众安全感测评连年居省市前四;荣获了“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等一系列殊荣。

  严厉打击 精准防控

  “多亏了公安机关的及时介入,我的血汗钱失而复得。现在,我坚持运动、涵养身心,再也不相信江湖骗子推销的神药了。”9月13日清晨,在双牌县城某小区,年近70的王大爷感慨万千。

  记忆犹新,去年10月29日,一伙不法分子盘踞在县城文化广场,通过吹嘘夸大产品功效,将价值十余元的廉价产品包装成高级保健品,借机骗取钱财。受其蛊惑,王大爷不慎上当。根据群众举报,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仅用一天时间便查明了该诈骗团伙的组织分工及违法事实。30日上午,公安民警雷霆出击,将以李某、陈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抓获归案。31日举行案件返赃大会,现场返还包括王大爷在内的80余名老人被骗钱款14万余元。

  双牌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罗轩介绍,双牌县公安局重拳出击,精准发力,盯小案,破大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三年共立各类刑事案件1193起,破630起,刑事拘留1000人,共查处行政案件1985起,行政拘留2191人,强制戒毒118人,查纠火灾隐患467处。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双牌县公安局进一步强化防控,密织点、线、面、圈防控网,高密度巡防,强震慑防控,专群结合,收效明显。从巡特警、治安、武警、消防、交警、城关派出所等单位明确50人的应急队,负责全县应急处突工作。近三年暴恐案事件、影响政治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零发生”,双牌“治安绿洲”的美名享誉省内外。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我们向革命先烈学习,就是要汲取他们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化为干好公安工作的生动实践。”6月28日,双牌县公安局将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现场移到了邻近的道县烈士纪念园。党员民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陈树湘烈士墓、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红34师烈士墓及何宝珍烈士故居等处,聆听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铸忠魂》微党课,并重温入党誓词。

  双牌县公安局政委秦春林介绍,该局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强化举措,对照“四个铁一般”(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标准要求,全力打造一支把“忠诚”放在首位、把“本领”摆在关键、把“规矩”挺在前面的公安铁军。

  加强政治建警提高队伍向心力。该局结合县域实际制订实施方案,落实政治建警“一意见五规定”。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组织专题学习研讨4次,印发学习资料102份。推行“火线入党、火线记功、火线提拔”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仅今年上半年,向省公安厅推荐工作成绩突出个人1人,向永州市公安局推荐获得先进荣誉6人,先进单位7个,表彰全县先进单位5个。发展了2名在日常及专项行动中表现特别突出的民警火线入党。

  全面从严治警提升队伍免疫力。以履职廉政风险预警机制为抓手,抓早抓小抓苗头,积极开展公安机关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党委领导和中层班子例行谈话、廉政谈话60多次,组织各类警务督察110余次,警纪更加严明,警令更加畅通。摸排建立思想滑坡民警帮扶台账,实行“一对一”三级帮衬扶持措施,对违纪的人和事“零容忍”。

  推行改革 优化服务

  “现在换发通行证方便快捷多了!以前换个证又要排队又要填表,麻烦!现在微信上一点就可以预约办证,几分钟就能办好!”日前,双牌县的李先生需换发港澳通行证,他提前通过“湖南公安服务平台”预约了港澳通行证换发业务,窗口民警热情接待了他,从进入大厅到业务办理完成前后不超过5分钟。

  罗轩说,双牌警方把“群众满意”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一点一滴积累群众的信任;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并建立“上门回访、单独约访”等机制,全力赢回群众的谅解与尊重。

  该局把有限的警力资源进行整合,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机关警力与派出所警力搭配捆绑,实行大部门、大警种制,增强基层实力,提高基层战斗力,大力推进警务理念、制度、方法、手段深层次变革,真正实现警务机制改革的扁平化、专业化、实战化、效能化。建好城区快警平台,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实现城区接处警最快1分钟,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在他们身边。

  扎实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按照“本村人管本村人”原则,全面落实“农村辅警113工程”, 对全县114个村组建了114人农村辅警、342人的义警队伍,由乡镇领导、派出所管理。同时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全县配备专职社区民警17人,其中城区6人,农村派出所11人。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启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全力推进省公安厅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双三十条”措施落地见效。大力推进“湖南公安服务平台”试点应用工作,对9个警种的400余项公安定制服务实行一网办、掌上办,平台累计注册28812人,实名认证率90%,逐步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夯实根基 强化科技

  “维护和谐稳定公安要向信息化要警力,此次配发的警用无人机可是好东西。它可应用于重点部位监视巡查、大型活动人流监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隐蔽位置视频取证及嫌疑人员侦查追击等。我们要迅速掌握使用,早日将科技优势转换为能力优势、作战优势。”4月28日,在双牌县公安局机关大院,两架警用无人机在操作手的指令下翩然起飞,罗轩与在场民警共同观看了无人机的试飞及功能演示。

  近年来,双牌警方大力固本强基,持续改善软硬件条件,提高民警实战能力,服务破案由“脚板+耐力”向“数据+合成”靠拢。

  该局新建了公安局业务技术办公大楼,完成了何家洞派出所、江村派出所、理家坪派出所提质改造,持续推进茶林派出所升级,各乡镇派出所全部建成综合警务指挥室并投入使用。坚持“围绕中心、贴近实战、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民警对新法规、新技能、新知识、新装备的学习训练,人人参考,人人过关。

  实施“雪亮工程”,全县安装1222个高清监控探头,150路人脸识别系统,3个卡口实现互联互通,高效运转。进一步推进乡村视频监控建设,车辆缉查管控系统卡口指标完成数、在线率达95%以上。以“三统一”机制建设为抓手,做优受立案工作,推动微信报警平台建设。利用“双牌警事”微博、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仅上半年就发布信息280余条,微信公号文章阅读量达7.3万次,150余名稿件见诸人民网、新华网、湖南红网、永州警事等媒体。

  “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罗轩意味深长地说,“成就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我们的路还很长,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才能再创佳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