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向法而歌 热衷于公益普法的“热心肠”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李 果 时间:2019-10-14 14:57:55 

  公益天使 普法达人

  ——记湖南高院院机关团委书记、民一庭法官助理向英

  在同事眼中,她巾帼不让须眉;在家人眼中,她是闲不下来的大忙人;在群众的眼中,她是个热衷于公益普法的“热心肠”。她常年奔走在学校、军营、企业、乡村等场所进行公益普法宣讲,耐心细致地帮群众答疑解惑。她就是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机关团委书记、民一庭二级法官助理向英。

  转业不转志

  “受到当时一些电影电视剧的影响,我从小就觉得法官是一个特别神圣和崇高的职业,可以主持公平正义。小小的我当时就感受到了法律威严。”向英笑着说。

  高考那年,向英作出了影响一生的决定,她所有的高考志愿填的都是法律专业,正是这个决定,让她从此与法律结缘。

  1997年8月,向英顺利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军事法学系本科队。之后,她考入了该校硕士研究生队,又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最终被分配到武警成都指挥学院,成为一名优秀的军校教师。任教期间,她还担任起了武警四川总队法律顾问处军队律师,无偿为驻川各地武警部队官兵代理多起刑事、民事案件,受到部队首长和官兵的赞扬。

  2012年底,向英结束了15年的军旅生涯,转业至湖南高院民一庭。“15年的军旅生涯对我的人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部队生活的历练让我有了坚定的政治立场、铁一般的自律和服从意识,而且还练就了强健的体魄。”她始终牢记,改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军人素质;结束的是军旅生涯,永续的是军人情结。

  刚刚成为湖南高院民一庭助理审判员时,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岗位,向英直言当时压力不小,内心有点忐忑又有些向往:“虽然我在军校也是教授法律,从事和法律有关的工作,但毕竟跟地方法院的法律实务有所不同,工作性质也有所区别,跨度不可谓不小。”

  “我认为成功的途径只有一条,那就是付出不懈的努力。”向英说。为了实现从一名军校女教师到地方法院工作者的角色转变,她虚心学习,甘当“小学生”,从法院最基础的工作熟悉起,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身边的同事请教。她刻苦钻研,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虽然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每天有着忙不完的事情,但她以此为动力,在工作中学习。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她成长为一名能独当一面的助理审判员。

  2015年年初起,向英成为了一名助理审判员。在主审民事案件时,她尽心履责、公正廉洁,在每一个案件中做到公平公正,不接受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的吃请与送礼,用真诚、耐心、专业、公正构筑起当事人对法官的信任,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在法律宣讲时倡导的法治理念、坚决捍卫法律的尊严。也因此,她于2016年获得湖南高院嘉奖。

  员额制改革后,由于审判资历的缘故,向英从一名主审法官变成了法官助理,工作内容也变为协助员额法官起草法律文书以及其他与案件准备和案件管理有关的工作。

  脱下法袍进入到法官助理的行列,向英坦承自己刚开始时的确有点失落。但她很快就调整了过来,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继续一如既往地热爱本职工作,并且热忱地投身普法工作,用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司法改革是大势所趋,任何一场改革都会有阵痛,我应该做的是要从顾全大局的角度支持改革,去适应它,推动它,并为此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在审判实务经历还不那么丰富的情况下,多做几年法官助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对于个人的成长和进步也是一份收获。”向英如是说。

  作为法官助理,不再直接参与案件审理,但向英对待每一份法律文书和庭审的相关材料时,始终保持的那份理性没有变,发现问题或疑问的地方会第一时间弄清楚、问明白,因为她明白自己的职责使命。

  播撒法治种子

  向英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还把公益普法当成自己的使命,并乐此不疲。

  作为湖南省直“青年讲师团”成员,湖南高院团委书记、志愿宣讲团成员的向英,一直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热心参与公益普法活动,致力于传播法治理念。她积极组织参与湖南高院各种法律宣传活动,在送法进校园、送法进军营、送法进企业、送法进乡村等活动中,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上千册,解答法律问题上千次,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在群众心中播撒法治的种子。

  在公益普法方式上,向英针对不同的受众展开不同主题、形式多样的普法宣讲活动。她改变了以往的“照本宣科单口相声”模式,而是量体裁衣,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精心准备不同的授课内容,力争每一次公益普法都能把准听众的脉搏,将通俗性、趣味性和实用性相结合,让每一个受众群体都听得懂、喜欢听、用得上。

  “什么是法?” 今年2月23日,向英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的2019年全省法院“送法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省高院机关“送法进校园”活动中为师大附中学生进行普法宣讲。宣讲一开始,她便开门见山地抛出了问题。

  台下的学生们踊跃发言,一位女同学回答道:“法律其实不是限制我们的自由,而是给我们自由。”精彩的回答赢得一片掌声。

  在阐述了什么是法之后,向英对学生们说:“生活中法律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知法、守法让生活更美好。”

  当天,向英以《拥抱多彩青春,法律伴我成长》为题,用问答、案例讲解、图片说明、现场互动等方式给学生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师大附中的陈子菊老师表示:“做讲座的美女法官准备的内容事例鲜活,通俗易懂,很接地气。”陈超老师转发了此次活动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后留言:“常想中小学教育阶段继续补充的两个教育盲区,一是急救知识,二是普法教育,今天的活动真有意义。”

  2015年以来,向英多次参加送法进校园活动,给大、中、小学不同阶段的学生进行普法宣讲。她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来准备相应的授课内容,演绎不同的授课风格,并注重课堂互动、引导听众情绪。在给国防科技大学的学生们进行普法宣讲时,她结合军队相关法律、军校学员的特点进行法律宣讲;在给燕山二小的学生们进行法律宣讲时,她根据小朋友们的知识层次和年龄阶段,排练了相应的情景剧,用生动的方式演绎案例,极大地调动了小朋友们听课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向英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法学功底扎实。在她的身上,充分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该有的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在长沙军事法院和湖南高院联合举办的数次送法进军营活动中,她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之余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备课授课。她联系部队实际讲授的普法课受到了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一提起向英,长沙军事法院院长刘立辉大校赞不绝口。

  在送法进军营的工作中,向英付出了很多努力。2015年4月,她作为湖南省法院代表会同南部战区军事法院和长沙军事法院参加南部战区“军地联合送法下基层”活动,奔赴汕头、潮州、揭阳、韶关等地十几个作战单位进行法律宣讲,现场解答官兵提出的各种法律问题,获得了部队首长和基层官兵的好评。2016年10月,向英在湖南高院机关党委的组织安排下前往舟桥某部,为该部队2000余名官兵讲授法制教育课,反响热烈。2018年7月,她参加湖南高院与空军某旅军地共建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为题,为广大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2019年7月30日,她参加湖南高院在武警长沙支队举行的送法进军营活动,受到官兵一致好评……

  “向老师,我家里遇到一件经济纠纷要闹上法院,父母的生意也停了,我回不了家帮不上忙,现在天天失眠,训练也没精打采的,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在南部战区驻潮汕某部普法活动中,一位小战士焦急地向向英求助。

  “小同志,你不要着急,慢慢说,我们先听听看是怎么回事。现在是法治社会,你要相信我们的法律会公正处理。”向英劝慰道。

  “军队的保卫部门,还有军事法院都是为广大官兵服务的维权机构,你可以如实地向他们反映情况,他们会协助你把家里的纠纷处理好。你要安下心来,好好训练,这样才不枉来当兵一场!”经过一番倾听、解答与疏导,这位战士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微笑。

  “借贷合同发生纠纷要怎么办?”“商铺租赁合同发生纠纷要怎么办?” 2018年年底,向英在长沙大河西特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法律宣讲,企业管理者和商户踊跃提问。

  此次宣讲活动时间紧、任务重,但她依然精益求精,和市场对接人员仔细交流,对听课群体构成和市场经营类型等情况作详尽地了解,主动牺牲自己休息时间认真备课。为了不影响市场个体商户的正常经营,她选择在晚上冒着凛冽的寒风前往农产品市场授课,以《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确保农产品贸易安全有序》为题,用案例分析的方法生动地讲解了个体商户在交易行为和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买卖合同和借款合同相关问题。

  市场负责人在听了向英的授课之后表示:“原以为自己对日常中司空见惯的借款合同很了解,认为自己写借条已经到了小学水平,听完课后才发现其实还停留在幼儿园水平阶段。”

  “听着他们掌声中透出来的鼓励和支持,我的心也开始微笑,这个冬夜也变得温暖起来。”向英说。

  2019年3月,向英前往湖南高院对口扶贫点湖南省汝城县文明瑶族乡长洞村,给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她根据当地村民的生产和生活特点,密切联系实际,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们宣讲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森林法、禁毒法、信访条例、民间借贷等法律知识。考虑到来听课的村民们大部分年龄偏大,她在宣讲时,放慢语速、提高音量,尽量让授课内容简易生动,还准备了部分小礼品来调动村民在互动环节的参与积极性,取得了很好的授课效果,增强了村民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意识。

  “大妈,您听懂了吗?”向英拉着一位大妈的手问道。

  “听懂了,听懂了!原来我活了一辈子,都还不知道借条要怎么写呢,以后你可得常来啊!”

  旁边几位大爷也笑着随声附和:“听懂了,讲得好呢!以后多给我们讲讲。”

  累并快乐着

  2019年1月,向英当选为湖南高院院机关团委书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立足法院自身专业优势,带领团委多次组织本院青年干警开展志愿普法宣传活动。

  2019年4月,向英带领机关团委与院扫黑办联合组织院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前往人流量较大的长沙火车站,开展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专项志愿普法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以法律咨询、发放并讲解宣传资料为主要形式,让民众了解扫黑除恶的相关法律知识及举报途径,带领青年志愿者为建设幸福美丽富饶新湖南贡献青春力量。

  向英认为,自己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时间不够用。在她看来,工作效率是第一位的,要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也要兼顾事务性工作,把公益普法工作做好做实做细。

  向英坦言,不累是假的,但累是一种客观现象,要在主观上克服畏难情绪,以更高的工作效率、更合理的时间规划让生活和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因为热爱,所以执着,我热爱公益普法事业,虽然累,但累并快乐着。”向英笑着说。

  向英觉得,公益普法也需不断创新,构建多层次的法治宣传方式。她积极参加湖南法院网微访谈节目的录制。在节目中客串微访谈节目的主持人,采访湖南省人大代表、长沙军事法院院长刘立辉大校,对我国军事法院的历史沿革、军事法律的体系构成以及军事法院新时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作了详细的讲解,让广大网友们在一场视听享受中不知不觉地接受了军事法律相关知识的普及,用创新的普法宣传方式,拓宽了听众的法律知识面。

  成绩的背后,是家人默默的付出。向英表示,她想对家人道一声谢谢,今后以更好的努力工作、更积极的生活来报答家人的爱。

  向英一直把“尽其所能,不负此生”当作自己的人生信条。工作之外,她热爱公益,积极参与湖南高院自发组织的“爱之光阴”团队,每年定期捐助长沙市重点中学里家庭经济困难又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她还报名成为义工,关注并跟踪所对接贫困学生在每一个阶段的学习情况、生活困难及思想动态。

  通过参与爱心团队,向英将善与爱传递,也将青年学子对法律的热爱和对法治的信仰传递。在“爱之光阴”团队资助的学生中,有一名女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填报了中国政法大学,并且如愿考上。

  这就是向英的故事,虽然平凡但不平庸,虽然平淡却很充实,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向法而歌,英姿飒爽。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