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田立文:守初心担使命 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人民法院事业的建设者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时间:2019-10-17 11:46:20 

  守初心担使命 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人民法院事业的建设者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田立文

  守初心、担使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要落实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2019年4月以来,湖南法院开展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专项活动,梳理出政治建设、队伍管理、审判管理、机关管理、落实司法责任制、监督执纪、风险防范等7个大的方面218个具体问题,短期能够整改的已经整改到位,还有一些需要长期整改的仍然要持续整改、久久为功。要结合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整边改,做到知行合一,在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中去把握初心使命,在实现湖南法院各项工作努力走在全国法院前列的目标中去践行初心使命,汇聚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甩开膀子加油干的生动局面。

  一、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心中有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当前,少数法院干警对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有的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党支部学习缺乏计划性,党建活动开展不经常,“党”味不浓,有的存在娱乐化倾向。有的空喊口号,对上级精神机械传达,不结合实际深刻领会,学用“两张皮”。有的干警被动应付、碎片化学习,存在“完成任务”式的敷衍思想,只满足读文件、记要点,没有入脑入心。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补足“精神之钙”,永葆党的初心,牢记党的使命,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学,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目的学。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任何时候在大是大非面前都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要进一步学习党章党规,加强党性修养。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始终牢记入党誓词,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八项义务,做一名信念坚定、司法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合格党员。要提升学习、尊崇、敬畏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要坚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忠诚司法事业,坚决与“三权鼎立”“司法独立”“宪政民主”等西方错误思潮作斗争,对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行,坚决予以批驳、敢于亮剑、勇于斗争。

  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对党绝对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表现,也正是对党绝对忠诚。在法院工作中,极个别干警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派”、当“两面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有的对贯彻中央、最高法院、省委决策部署不在乎、装样子、搞变通。个别同志不服从管理、自由散漫,存在个人主义思想,组织观念、纪律观念淡薄,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有的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发牢骚、讲怪话,存在议论和传播小道消息、发表不当言论等现象。人民法院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我们要做一名“有灵魂”的共产党员,就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始终清楚法院干警是我们的法律身份,而党员是我们的政治身份,是第一身份,讲政治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到一言一行、办理的每一个案件当中去。要严守纪律和规矩。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警自省,自律自励,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四个服从”。要对组织忠诚老实、襟怀坦白,严格按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规定进行报告,决不允许遮遮掩掩,更不允许隐瞒不报。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不和组织讲价钱、谈条件、要待遇、发牢骚、讲怪话,更不能违背组织决定、我行我素、阳奉阴违。要真正选出政治过硬、埋头苦干、业绩突出的干部,真正形成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三、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始终践行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要求我们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对人民法院来说,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期盼,用我们的汗水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法治等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少数法院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依然难办。个别法院不顾当事人诉累,“限号”立案,拖延立案。有的法院有案件积压、拖延办案或者超审限办案现象。个别干警工作责任心不强,案卷长期不归档、文书送达不及时、裁判文书低级错误。这些现象,表面上看是工作问题,实质上是宗旨意识淡薄,忘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切回应群众的期待,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接待信访群众和当事人的过程中,要把群众当作亲人一样看待,耐心细致地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促进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司法的关怀和温暖。要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人民群众来法院诉讼、信访,肯定是遇到了大事、难事、烦心事,从法官角度来看只是自己众多案件中的一个,但是对每一个参与诉讼的群众来说,一个案件就是全部,判决结果可能影响整个家庭、整个人生。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着想,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看待,宁愿自己早上班,不让群众等得烦;宁愿自己多受累,不让群众多跑腿,坚决反对官僚主义、衙门作风。要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审判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的第一要务,是我们的“一亩三分田”。司法为民,最终要通过公正高效审理每一起案件来体现。2019年,湖南法院党组部署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活动,就是要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提高审判效率,减轻群众诉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始终担负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当前,少数同志作风浮漂,对本部门的工作,党组关注了、领导批示了就抓一抓,领导不关注就不管不顾,主动作为意识不够。有的言必称理想信念、忠诚担当,口号喊得山响,表态比谁都早,看似大张旗鼓,实则有声无影、毫无实绩,有的对上级部署的事项不抓落实,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最后拖得无影无踪。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只想当官不想担责,对案件质量不敢管、不愿管、不善管,碰到问题往上推、落实责任往下移,部门审判质效长期落后。个别干警工作拈轻怕重、能推则推、能躲就躲,对重案要案大案办理有畏难情绪。这些问题的存在,反映出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有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集体意识淡薄。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司法事业要进步,就必须要依靠全体党员干警真刀真枪,脚踏实地,埋头实干。要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正确观念。充分发挥拼搏奉献精神,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做到在其位、负其责、尽其力,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只有把工作当事业干,才能始终对工作充满热情、充满激情、充满感情,才能潜心谋事、一心干事、全心成事。要强化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对于法院干警而言,不一定要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关键是在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把本职工作做好。要干实事,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一门心思干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扑下身子抓落实,真正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干出成绩。要求时效,强化审限意识,工作马上办,不推不拖尽快完成,决不允许对党组决定的事项长期拖延甚至拒不执行。要强化争先创优意识。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要实现推动全省法院各项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的目标,需要全体干警努力拼搏、添砖加瓦,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每名干警都要思想上争先进、比先进,工作上比效率、比质量,作风上比廉洁、比自律。

  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坚守廉洁底线

  法官手中握有决定重大经济利益分配乃至人的自由、生命的大权。“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然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培根的名言,深刻阐明司法这道防线如果缺乏公信力,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的破坏作用,决定了法院干警在严守党规法纪方面必须要有更高的要求。2018年,湖南法院开展了“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稍一松懈就会回潮反弹。如有的干警纪律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高院“十二条禁令”。有的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请托人的各种宴请、休闲娱乐活动;有的干警收受当事人或代理律师钱物,利用手中职权违规办案;有的“提篮子”、充当诉讼掮客,违规打听、过问他人办理的案件或为亲朋好友的案件说情。“公生明,廉生威”。法官的职责在于判断是非,分清曲直,伸张正义,惩恶扬善,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家园。要始终牢记权力属于人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尤其是作为办案法官,必须要用好“手中权”。时刻提醒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服务人民的,不是用来谋私利的,努力把“公”字摆在心头,坚决不把公权当“私利”,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做到防微杜渐。法院职业待遇跟一些行业比有差距。面对诱惑,我们要摆正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攀比。要乐于淡泊,乐于奉献,安于宁静。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不义之财、不法之事。要常常告诫自己,知足者自安、知足者自乐、知足者自重。始终把心思、精力、智慧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投入到为人民司法的实践中。要自觉恪守职业道德,保持职业良知,严格遵守审判纪律和廉政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不为金钱所诱,不为人情所惑,不为关系所扰,不为权势所迫,时时刻刻不忘自律,事事处处保持廉洁,面对“私欲、权欲、官欲、色欲”随时保持警觉、警醒,避免误入歧途。要净化“朋友圈”。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着力增强抵腐定力,拒腐蚀、永不沾,坚决抵制潜规则,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坚决防范被“围猎”,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从许多腐败分子落马轨迹来看,配偶、子女往往是领导干部的弱点,也是不法分子“围猎”的重点。要培养良好家风,对亲属子女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引导他们力戒享乐思想和奢靡之风,不行不义之举,不谋不义之财。

  新时代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省法院各项工作努力走在全国法院前列,需要全省法院干警的共同努力、奋力拼搏,我们要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