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安仁县:检察公安协调配合出新招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10-25 11:39:03 

  检察公安协调配合出新招

  安仁县人民检察院派驻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揭牌

  湖南日报10月24日讯(卢剑 李艳 黄蓓蕾)安仁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设立派驻检察室,于10月23日上午揭牌。此举是我省探索实践检察机关侦监、公诉部门提前介入公安机关有关工作的创新举措。

  权威人士指出,设立派驻检察室是检察院与公安局相互协调配合、相互支持的具体体现,标志检察院监督体系进一步深化。实现源头上的监督和监督前移,有助于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据悉,该派驻检察室由一名检察官担任负责人,按照1∶1∶1的比例配备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遵循参与而不干预、参谋而不代替、引导而不主导、配合而不同化的原则,派驻检察室依法对公安机关办理的案件,开展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或者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及时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同时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侦查活动,就案件的侦查取证、法律适用等问题接受咨询并提出指导意见。

  安仁县人民检察院负责人介绍,派驻检察室将充分发挥“派”的便利和“驻”的优势,依托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机制,实现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信息共享,弥补侦查阶段“黄金24小时”的监督空白,同时为一线民警提供规范化、一体化的办案场所,统一执法办案标准,带动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