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湘声: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10-25 11:29:14 

  党的规矩包括方方面面,既有党章、党纪、国法这些成文的规矩,也有一些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的不成文的规矩,其中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了“政治规矩”这个概念,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当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

  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

  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做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能先斩后奏。

  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跟组织讨价还价,遵守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

  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私利和非法利益。

  毛泽东同志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甚至违法犯罪,并不是因为缺能力、缺经验或者一时糊涂,而是因为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作为党员干部,我们都要认真查摆检视问题,看看自己有没有随着年龄增长、职位提升,就想置身于规矩之外?有没有因为不想得罪人、拉不下脸,就对身边不守规矩的行为视而不见?有没有存在侥幸心理,遇到问题就抄近路、打擦边球,搞下不为例?从中深刻反思,查找不足,纠正缺点。

  我们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日常行为上,使之成为凝聚力量、推动实践的重要武器和关键法宝。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