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潜逃美国的公安部重点督捕逃犯向郴州公安投案自首

 文章来源:湖南公安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9-11-01 11:08:13 

  涉嫌犯罪潜逃国外的人

  真的能逍遥快活吗?

  他潜逃6年,

  已经拿到美国绿卡,

  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归国投案……

  2019年10月29日,因涉嫌寻衅滋事罪潜逃美国6年的刘某辉,主动向郴州市公安局投案自首。刘某辉是郴州市唯一一名被公安部“云剑”行动领导小组重点督捕的逃犯。

  案件回顾

  刘某辉是郴州市某气体公司创始人,该公司成立后,在郴州市医用、工业氧气等气体生产供应中一直占有较大份额。

  △2011年1月24日,团伙成员在实施阻工

  为压制行业竞争对手,2011年1月16日至2011年3月10日之间,刘某辉指使陶某、李某光、李某青多次到郴州另一家气体公司闹事、阻工、强拿硬要。

  此外,陶某、李某青、李某光等人还借股权争议为由,纠集数十名不明真相的当地村民,采取堵门、辱骂、恐吓、拦车、殴打等方式阻止该公司的设备安装和调试,导致该公司延误工期近两个月,相关设备遭到破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3000元。

  △利用拉横幅的形式强拿索要

  积极劝投

  2013年12月3日,郴州市公安局将陶某、李某青、李某光三人抓获归案。2015年7月15日,三人因寻衅滋事罪分别被判处二年至二年二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而幕后指使者刘某辉逃往美国,这一逃就是6年。

  △陶某指认现场

  刘某辉出逃后,郴州市公安局成立了追逃专班开展追逃工作。经调查,办案民警发现刘某辉出逃美国后,一直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从未回国。于是,办案民警将工作重点放在敦促其投案自首上,他们从刘某辉的社会关系人入手,了解其生活状态和思想动态,适时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及时掌握刘某辉及其家属的思想转变,调整工作方式方法。

  △警方侦办调查

  2019年8月,刘某辉被列入公安部督捕的全国1000名重点逃犯名单。而此时,经过了民警大量耐心细致的规劝工作,刘某辉及其家属也逐渐放弃了逃避法律打击的想法,萌生了归国投案的念头。

  回国投案

  2019年10月21日,刘某辉通过律师向郴州市公安局转达了自愿归国投案自首的意愿。10月27日,刘某辉从美国旧金山乘坐飞机,于29日早上到达香港,并于当日乘飞机到达广州。郴州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民警在白云机场将回国投案自首的刘某辉带回郴州。

  △嫌疑人刘某辉被带回郴州

  到案后,刘某辉如实供述了自己及同案人员所实施的犯罪行为,表示认罪服罪,并感谢郴州公安民警耐心地做思想工作,促使自己下定决心回国投案。目前,刘某辉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审讯

  境外之地不是法外之地,

  更不是避罪天堂。

  在此,公安机关正告

  在逃的各类违法犯罪人员,

  认清形势,珍惜机会,

  早日投案自首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