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宁乡“互联网+人民调解”:1500多名和事佬贴身解决烦心事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时间:2019-11-01 10:52:48 

  1500多名和事佬贴身解决烦心事

  宁乡市创新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互联网+人民调解”新模式被广泛接受

  90%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你们来评评理!这个幼儿园的老师是不是有虐童行为……”有群众向“宁乡圈”平台举报某幼儿园虐童,并附上视频。对此,宁乡市司法局迅速联系宁乡市教育局,两小时内查明真相,向平台和举报人通报情况,成功化解了矛盾纠纷。近日,记者从宁乡市纠纷处理中心了解到,该市近年来坚持推广“枫桥经验”,在全省率先开发人民调解信息平台,“互联网+人民调解”新模式被群众广泛接受。2018年,调处各类纠纷12264件,治安刑事受案、立案分别减少19.4%和8.6%,信访总量稳步下降,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健全一个中心,90%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矛盾纠纷的处理和化解,历来是群众工作的焦点和难点。

  早在2016年10月,宁乡市委、市政府提出,强力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三年专项行动,按照“一定三年、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整合调解力量,盘活调解资源,创新调解方式,完善调解网络,健全调解机制。

  今年以来,宁乡市委进一步推行构建“316”群众工作新格局,宁乡市司法局不断加强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职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市建立以纠纷处理中心为龙头的三级人民调解组织体系,不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都设有调委会,每个村民小组、网格、楼栋安排一名纠纷信息员。

  据介绍,宁乡市已建成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336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4个,拥有1500多名专职(兼职)人民调解员,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983件、信访案件189件,其中包括一大批复杂纠纷和信访积案。目前,90%的矛盾纠纷都化解在乡镇村组,基本形成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的良好局面。

  记者从坝塘镇保安村了解到,该村探索建立党员、“五老”、妇女、先进分子等主动参与人民调解的工作机制,推进人民调解网格化服务,小到一棵树的归属,大到外出务工村民数十万元的伤残赔偿等,都通过调解妥善解决。

  “互联网+”助力,线上线下并举服务群众

  俗话说,生活琐事万万千千,勺子哪能不碰锅沿。街坊邻里之间有了矛盾怎么办?以前是免不了吵吵闹闹,甚至还有动手的,宁乡市在全省率先开发人民调解信息平台,老百姓可以通过网络交流化解矛盾。

  记者了解到,通过“宁乡司法局”“智慧宁乡”微信公众号以及智慧宁乡APP、宁乡政务信息网,市民进入人民调解信息平台,输入简单的纠纷情况或上传相关照片,就可以一键上报纠纷、申请调解。该平台自动识别市民身份证、地理位置和手机号码,下发调解指令。调解员依托平台掌握纠纷情况、快速联系、上门调解,并及时上报调处情况。

  截至8月30日,该平台共接收派发调解工单11816件,调解完成11805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9.9%。

  在解决信访问题方面,宁乡市将信访代理与网上信访深度融合,积极推行网上信访代理制度。各乡镇(街道)信访专干成为有信访诉求群众的代理人,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反映问题。目前,网上信访代理已经被群众广泛接受,占比超过50%。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