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常德13个部门联合开展持续3个月专项行动 整治食品安全问题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11-04 15:06:34 

  10月25日,常德市集中销毁50多吨、涉及金额300多万元的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这是该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之一。

  自9月以来,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牵头,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等13部门共同发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开展此次行动,要求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彰显了常德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决打击违法犯罪、深入治理难点焦点问题、全面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的坚定决心。

  食品安全无小事。常德市委、市政府主动提高站位,落实党政同责,适时调整了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组织机构,由市委书记担任创建指挥部政委,市长担任创建指挥部指挥长;召开高规格的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专题部署示范创建工作;加大财政投入,全市共安排“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专项、食品安全抽检、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搬迁、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改造经费共计1.45亿元,用于解决“三小”、餐厨废弃物处置、餐饮业质量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突出问题。

  为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把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衔接起来,加强上下互动和部门联动,常德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常德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建立组织协调机制,不定期召开调度会;建立联合行动工作台账,找准专项整治切入点,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推进落实。

  在整治过程中,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审批和服务中冷硬横、吃拿卡要等群众关切问题,抓好抓实排查整改、集中整治、案件查办、社会共治,开展“护老”“护苗”等行动,强力推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按照统一部署,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发证169家,取缔黑作坊81家;小餐饮“明厨亮灶”提质改造2589家,依法取缔159家,设立食品安全示范街23条;划分食品摊贩集中区70个。

  在食品安全“护老行动”中,全市出动执法人员5684人,检查生产经营主体2001家次,查处问题41起;在食品安全“护苗”行动中,全市秋季校园专项行动共排查风险隐患998起,下达责令整改书842份,责令整改户次887户,立案45起。

  最近5个月,常德共查办食品安全问题案件700件,包括未取得许可食品生产经营213件,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36件,经营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肉类29件,生产经营“山寨食品”,商标侵权等假冒伪劣食品37件,其他违法行为378件。

  为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一起,联合市直媒体单位、区县市食安办广泛开展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宣传,主动公布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举报投诉电话,方便群众参与监督和反映问题。12315热线自行动启动以来,共接到食品方面的投诉举报141件,现已办结57件。(张昊 田忠 莫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