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长沙市天心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时间:2019-11-06 13:37:44 

  长沙晚报11月5日讯(记者 卜劲文 通讯员 周雯轩)执法部门工作人员检查餐饮油烟,也要随身配备执法记录仪,将执法全过程记录下来,这是近日天心区行政执法部门的新变化。今日,天心区召开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推进会,记者获悉,天心区已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下文称“三项制度”),实现包含交运、市场监督管理、城管、文化执法等在内的全区行政执法机关全覆盖。

  “三项制度”要求全区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在行政人员进行执法活动时,他们必须主动亮明身份并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并且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做好相应释法说理工作,政务服务窗口也将规范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示工作人员相关信息。

  2018年以来,天心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全区深化“减证办”改革,分两批取消了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各类证明61项。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民间纠纷2680件,调处率达100%。在南部片区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中,组织开展执法竞赛活动,共办理执法案件16000余件。开展了全区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对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管局等15个单位115宗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封闭式集中评查。率先建成区、街道、社区(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社区(村)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全面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成立16个商会纠纷调解中心等,为打造最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套餐”。

  今年,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创建的各项工作,天心区将有系列动作。比如,创新推行实施“容缺受理”政务服务机制,天心区已梳理出包括社保参保、残疾证办理、劳动用工备案、门店招牌设置管理等在内的与企业、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健全新闻发言人和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和公示制度,建立舆情应急预案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