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湖南检察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9-11-07 15:21:08 

  11月5日,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叶晓颖主持召开省检察院党组2019年第44次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认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守正创新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统揽“四个伟大”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叶晓颖代检察长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迅速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状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推动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检察力量。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宣讲活动。要采取专题研讨、专家授课、知识竞赛等方式,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各级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要带头上“讲台”。

  二是坚决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党内法规,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加强各级检察院党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把握政策取向、改革方向、办案导向的能力。

  三是加快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的新时代检察工作体制机制。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精装修”,推动形成“四大检察”(即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积极推进检察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提升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

  四是积极服务和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把司法办案作为服务和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途径,充分发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职能作用,促进公正司法、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积极参与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传承和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全民法治素养的提升。

  五是切实加强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加强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提升谋发展、带队伍、促改革、抓落实的本领。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加快推进检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坚持以智能化为重点推进“智慧检务”建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司法生产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着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