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绑架潜逃11载 男子终持悔过书投案自首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田娟 时间:2019-11-08 20:52:13 

  湖南长安网11月8日讯(通讯员 田娟)11月4日,涉嫌绑架他人潜逃11年的犯罪嫌疑人舒某手持自首悔过书到泸溪县公安局投案自首。这也算是这个以平安、和谐、文明著称的小县城里的一条重磅消息。

  11年过去了,他缘何终于醒悟选择坦然接受法律的制裁?事情还得从11年前说起。

  案发:河北老板泸溪遭遇绑架

  2008年11月16日,对于河北从事收购生意的老板范某来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几天前,范某听泸溪一熟人介绍说这边有一单“大生意”,有人要出售一批镍板,于是与侄儿两人风尘仆仆赶赴泸溪县。

  谁曾料想这竟是石某、王某等人设的一个局。当天,石某与范某谋面后征得范某同意,开车搭乘范某两人欲赶赴一农家乐“谈生意”,途中突然蹿出几名彪形大汉,将车子中途拦截,面对明晃晃的水果刀,范某顿时傻眼了。

  石某、王某、唐某、舒某等人将范某挟持到浦市镇某村一个废弃采石场,向其索要人民币20万元,遭到拒绝后,以殴打、烟烫、恐吓等方式进行勒索,最终范某被逼无奈打电话让家人汇了近10万元钱,石某、王某等人平均分赃后迅速四散逃离。

  出击:主犯二十余日缉捕到案

  如此恶性案件在泸溪极为少见。案发后,泸溪公安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迅速铺开调查、核实、摸排、抓捕等案件侦办工作。

  通过系列前期工作,专案民警摸清了石某、王某等几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及住址,然而嫌疑人早已逃之夭夭;更让民警头疼的是,这几人大多有“案底”,反侦查能力极强,茫茫人海,嫌疑人到底逃往何方?如何才能取得突破?对于专案组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不眠不休、挑灯夜战。专案组从嫌疑人相关联人员入手寻找蛛丝马迹,连续数日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终于得到了主犯王某已潜逃至浙江杭州的线索。出发,“对战”杭州,通过两天两夜蹲守,民警在王某出租屋附近将其抓获归案,此时离案发刚好半个月。

  案发二十多天后,主犯石某在花垣县某宾馆被专案组擒拿归案。与此同时,专案组将唐某、舒某等人列为缉捕对象全网追逃。

  续力:发起一轮又一轮强大攻势

  多年来,泸溪公安刑侦力量换了一批又一批,却从未放弃对唐某、舒某等逃犯的抓捕工作。

  “清网行动”、“追逃攻坚战”、“云剑行动”……泸溪公安积极响应公安部及省州公安机关号召,通过发布通告、上门劝投、集中警力追捕等多种方式,向各类逃犯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强大攻势。

  2017年5月,隐姓埋名18年,潜逃至新疆的命案逃犯落网;2018年6月,“漂白”身份,潜逃11年的命案逃犯被泸溪公安远赴广东抓获归案;2019年8月,潜逃24年的持枪抢劫逃犯在浙江海宁落网……逃得再远,藏得再深,他们终究没有逃过法律的制裁。

  截止2019年,泸溪公安连续11年实现命案全破,连续8年未发生绑架类恶性案件。

  2017年,唐某迫于公安机关的强大压力,主动来泸溪公安投案自首。

  悔悟:祖国强大 法网恢恢

  “在回家的路上越想越害怕,心里越不安,最后决定去外面躲躲。”从决定开始逃亡的那一刻起,舒某注定就过上了一种常人无法想像的生活。

  “天天睡不着,一看到警车都怕。因为害怕本人一直潜逃至今,不敢和任何人联系,随着年深日久,一直在自责与恐惧中度日。”舒某在悔过书中如此描述自己的逃亡生涯。

  面对一轮又一轮的强大攻势,他几次三番在纠结、痛苦中挣扎。“近日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想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终于鼓起勇气投案自首,面对自己的错误。”

  在结束逃亡的那一刻,笔者从舒某的眼中看到的是完全放松身心后的坦然。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