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永州:以共建共治项目化推动为抓手 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王俊斌 何常胜 时间:2019-11-18 10:33:47 

  湖南长安网11月18日讯 (通讯员 王俊斌 何常胜)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紧紧围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花小钱办好事解难题的原则,以共建共治项目化推动为抓手,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有效破解了基层社会治理的诸多难题,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明显增强。全省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民意调查,永州连续5年保持全省前列,永州连续4年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市。

  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破解社区治理力量薄弱、群众参与共治途径不畅的难题。

  随着城市的发展,群众诉求、矛盾纠纷、各类问题越来越多,但社区力量薄弱,存在“小马拉大车”现象;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共治共享的渠道不畅、途径不多,导致“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从2014年开始,永州在全市城市社区推行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重点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改革,提高了社会治理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充分吸收了“永州元素”;永州先后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全国“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一是提升社区自治能力。按照“简化街道、做实社区、建强网格”的思路,对现有组织体系进行优化改造。将城市社区党支部升格为社区党委,街道班子成员下沉社区兼任党委书记,街道三分之二以上的工作人员下沉社区兼任社区干部或网格管理员。按300户或1000人左右的标准划分网格,形成“社区——网格——楼栋”的管理层次,按照“一格一员”的要求,配备网格管理员。全市共划分城市社区网格1364个、配备1364名,网格管理员绝大多数都是由乡镇(街道)下沉的工作人员担任。二是拓宽群众参与治理途径。居民群众可以通过社区、网格,还可通过小区业主委员会、楼栋党小组等渠道参与社会治理。网格管理员每日两次累计不低于3小时巡查网格,与群众有大量的时间交流沟通。网格员都建有微信群,群众可在微信中对社会治理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创新群众参与治理手段。开发“智慧永州”综合信息平台,创建“我的永州”APP和微信公众号。群众发现事件问题,即可通过APP和公众号上报,由联动处置指挥中心办理,改变了过去层层递交报告、层层审批的“马拉松”式状态。四是强化群众参与治理的话语权。建立“双向”考核机制,赋予群众对网格员,社区(村)对县区直部门、街道各单位的“逆向”考核权。

  推行网格化治理,夯实了基层基础,推动了共建共治,近四年来,全市城市社区通过网格员及群众上报各类问题事件126.99万件,成功办结126.67万件,办结率为99.7%。通过推行网上网下联动处置、实施“1+N”组团式服务,提升了问题处置能力和水平。10月22日,居住在零陵区法华路的居民向日升社区10网格网格员反映:“兄弟汽车维修店”门面前有棵大树枯死,威胁到来往行人的安全。网格管理员立即联系园林局、电力局、市政公司等“1+N”组团式服务下沉人员到现场查看,当天就解决了此问题,群众拍手称快。

  实施农村警务“113工程”,破解基层社会治安警力不足的难题。

  永州地处湘粤桂交界之处,属于典型的丘陵山区,村落分布较散,社情民意复杂,加之警力不足,社会治安治理难度大。从2018年元月起,按照“村民自治”和“本村人管本村人”的思路,全面推行农村警务“113”工程,即在每个行政村(居委会)建立一个辅警工作站、配备1名联村民警、1名辅警(兼站长)和3至8名义警、若干平安建设志愿者。辅警义警原则上在本村实施招聘招募,全市共配备辅警3197名、义警9690名,有平安建设志愿者16000余名,其中辅警中99%、义警和平安建设志愿者100%来自本村。辅警义警主要履行预防制止违法犯罪活动、治安巡逻、疏导交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制宣传教育等群防群治及警务辅助“十大职责”。对辅警工作站站长实行“加板凳”方式进村支两委班子,享受村党支部或村委会副职待遇;对义警、平安志愿者实行以奖代补。同时,为农村辅警工作站统一配发服装、单警装备、两轮摩托车等设施设备。辅警工作站由乡镇(街道)党委政府领导,派出所及村支部负责指挥、管理和考核。

  为整合资源、强化力量,从今年10月份开始,在全市农村推行村(社区)治保会建设,并与农村辅警工作站、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融合整合发展。村治保会原则上与辅警工作站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治保会主任由辅警工作站站长担任,村治保会成员由义警、网格员、民生员、“五老”、治安积极分子、平安建设志愿者组成。全市在零陵区先行试点,各县区选择条件成熟的1-3个乡镇、每个乡镇3个村进行试点探索。截至目前,零陵区治保会已在317个村(社区)全面推广,实现了全覆盖。

  永州探索实施农村警务“113”工程、农村辅警工作站与农村治保会融合整合发展,有效地降低了信访维稳成本,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保障了农村交通畅通。今年来,全市辅警义警、治保会成员和平安志愿者共为公安机关提供案件线索3062条,现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32人,调解治安民事纠纷19069起。永州进京非访人数,由以前的每年三五百人减少到目前每年二三十人,今年全国“两会”和70周年大庆特护期间,实现“零登记、零滋事”。永州的经验做法,被《长安》杂志等媒体推介。

  大力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破解基层社会治理“单打独斗”的难题。

  在全市全面开展“蓝背心工程”“一呼百应、全民创安”“十户联防”“邻里守望互助”等平安创建活动,组织发展了一大批群众志愿者队伍,壮大了群防群治力量。冷水滩区推行“一呼百应、全民创安”社会治理举措,发动行业主管部门将社会责任感强、了解社情民意、立足工作岗位且有条件为社会治安发挥作用的人员募集到治安志愿者岗位,这些人员包括出租车司机、门卫、物业管理人员、环卫工人、保洁员等,他们统一佩戴印有“治安志愿者”或“治安巡逻”字样的红袖标,开展治安志愿服务。目前,该区有治安志愿者达20000多人,他们利用各自独特优势,履行治安宣传员、信息员、巡逻员、管理员“四员”职责,有效预防和震慑了违法犯罪,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全面推进防控体系信息化建设,破解农村社会治安智治程度低的难题。

  大力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农村公共场所视频监控探头2万多个,其中每个行政村建设视频监控探头3-5个,并全部纳入农村网格化和综治中心信息管理平台,村(社区)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可在村(社区)监控室调阅视频资源,实施视频巡查。在建设公共场所视频监控探头的基础上,运用政府引导和市场手段发动群众自己参与建设视频监控探头,作为雪亮工程的重要补充。祁阳、双牌、江永、道县等地,积极探索了一条“信息化+”防控体系建设新路子,在不增加财政负担的情况下,充分依托通信营运商“平安乡村·雪亮工程”平台,以手机话费套餐(129元/月)形式,免费安装视频监控,将电子视频监控延伸至广大农户和田间地头。截至目前,祁阳县广大居民共自愿安装视频监控2000余个,计划在两年内安装数量超过20000个,极大减少了治安监控盲点,加快了城乡视频监控一体化进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