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5000元!长沙发放新规实施后首份非法集资线索举报奖金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19-11-29 13:16:05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8日讯(记者 唐志勇)近日,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的一位市民收到了一笔金额达5000元的奖金,这是《长沙市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奖励办法》实施以来,长沙市打非办发放的首份举报奖金。

  佳兆业·水岸新都位于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2019年9月上旬,一位市民向雨花区打非办进行了实名举报。据其反映,上海某资产管理公司在佳兆业·水岸新都物业设立了业务办理点,并通过微信、楼道广告等方式,邀请居民投资微信推介的投资理财金融项目,许诺年化收益率7.6%—9.8%不等。

  接到举报后,雨花区打非办随即联合区经侦大队、区市监局、跳马镇、金屏社区相关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该公司开展现场核查,并约谈了公司负责人,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相关业务的开展,并对已经吸收的资金进行清退。

  根据联合调查组要求,该公司于9月29日完成清退,并提供了清退清单、银行流水等证明资料,雨花区打非办要求跳马镇和社区关注其后续发展,发现情况即时汇报。

  据长沙市打非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这名市民的及时举报,该公司仅吸收资金30多万元,就被相关政府部门“打早打小”、果断处置,将非法集资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因此,根据《长沙市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奖励办法》第三章第九条,“被举报的非法集资行为经属地政府查实并会商会审,可以不经刑事打击而提早化解的,在属地政府会商会审予以明确后,给予举报人0.5万元奖励”,长沙市打非办近日对这位市民发放了5000元奖金。

  据介绍,《长沙市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奖励办法》(简称《办法》)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相比2016年11月实施的《暂行办法》,该《办法》的最低奖励更高、奖励门槛更低,更容易激发市民的举报热情。

  例如,《暂行办法》规定,群众举报虚假宣传、违规投资理财广告奖励金额为200元;新版《办法》将奖励标准上调为3000元。

  此外,新版《办法》还降低了对举报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的奖励门槛,采取分类处置、分步奖励:可以不经刑事打击而提早化解的,奖励举报人0.5万元;需要进行刑事打击的,则采取分步奖励的办法——公安机关正式立案,先行给予一部分奖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追加一部分奖励;法院一审判决,再追加奖励。

  按照《办法》规定,长沙市民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的线索,可以通过四个渠道进行举报:拨打12345热线;“长沙打非专线”微信公众号或市政府金融办门户网站;就近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安局、打非办举报;各级打非部门公布的其他举报渠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