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2019年“宪法宣传周”: 弘扬宪法精神 播撒法治种子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12-04 10:55:37 

  “宪法进宾馆(景区)”新闻发布会。

  宪法进景区。

  12月2日,浏阳市开展“闭卷测试考宪法、主题党日读宪法、掌上答题学宪法”三大活动宣传宪法,推动“浏阳之制”到“浏阳之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019年湖南省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衡阳南岳集中示范点活动。

  为加大全民普法宣传力度,中共湖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司法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国开展“你学法我送票·锦绣潇湘(天下洞庭)任你游”活动。

  宪法进磁浮列车。

  今天,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迎来了第二个“宪法宣传周”。

  近日,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联合下发了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湖南省实施方案,部署开展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主题。

  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将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重点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重点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依法治省的辉煌成就。

  据悉,“宪法宣传周”采用主场活动+分场活动的方式进行,司法行政部门负责整个活动的统筹协调。12月4日开展“宪法宣传周”主场活动;12月1日至7日共开展7个分场主题活动,由相关责任单位分专题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今天我省将在长沙举行“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湖南建设年度盛典”湖南主场活动,隆重纪念第6个国家宪法日,集中展示一年来我省依法治省取得的成就。盛典通过表彰依法治省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展演法治文化作品,全面展示 2019 年全省依法治省成就。

  与此同时,根据中央、省委关于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的有关精神,坚持把宏大叙事与具象表达有机结合,2019 年“宪法宣传周”设立七个分主题活动,分别是:宪法进企业活动、宪法进农村活动、宪法进机关活动、宪法进校园活动、宪法进社区活动、宪法进军营活动、宪法进网络活动。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衡则邦宁”。国家富强离不开宪法的奠基,民族振兴离不开宪法的引航,人民幸福离不开宪法的保障。尤其是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增量主要表现在法治领域,人民对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有着更明晰、更迫切的期待。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显得十分必要且正当其时。

  我省将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大力推动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维护宪法,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法治+文旅”我省开展宪法进宾馆(景区)活动

  近日,笔者从湖南省“宪法进宾馆(景区)”活动总结交流会上获悉,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司法厅共同主办的“宪法进宾馆(景区)”活动成效显著,各类宾馆、景区成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自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共有700多家宾馆、景区在公共区域显示屏、电脑、客房电视开机画面中播放宪法宣传视频及公益广告;共有600多家宾馆5.8万多间客房,120多个景区摆放了宪法文本和旅游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此次活动的一大特色是突出“互联网+”法治宣传,近546万人次参与线上答题活动,点击播放量近亿次。

  会上,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等7个市州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岳阳市司法局等4个市州司法局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湖南华天大酒店等49家旅游企业被授予先进单位。

  据悉,此次活动集中开展时间从2019年7月至11月,主要举办宪法专题知识讲座、宪法宣传资料进宾馆(景区)、宪法宣传广告投放、宪法知识线上有奖学习、媒体宣传活动、经验交流会等主要活动。相比以往的法治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具有行业特色鲜明、形式多样、普及面广三大亮点。

  宪法进宾馆、景区活动的开展,是继“你学法我送票”活动后,省司法厅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普法领域的又一次创新合作,是我省整合部门资源、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

  “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湖南建设年度盛典宣传展示名单

  2019年度湖南省“最美守法公民”

  马志阳 长沙市伊斯兰教协会 阿訇

  周拥军 娄底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三分公司 驾驶员

  夏昭炎 株洲市攸县石羊塘镇谭家垅社区香花组 退休教师

  曾玉萍 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 乡村医生

  蔡志坚 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 教师

  龙俊旭 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竹桥村 党支部书记

  陈素华 永州市城市住宅建筑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管理者

  匡敬群 湘西自治州大众视光验配中心有限公司 个体商户

  欧阳时福 衡阳市珠晖区东阳渡街道 农民

  姚跃林 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体育东路社区 退休工人

  2019年度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集体”

  党风廉政普法广播专栏《清风侠在路上》栏目组

  湖南亚元律师事务所

  湖南教育电视台

  中南大学法律援助中心

  长沙市检察院“长检馨声”检察官法治巡讲团

  长沙市三人行公益法律服务中心

  衡阳市石鼓区潇湘街道桑园社区

  平江县广播电视台《法治平江》栏目组

  邵阳市大祥区第一实验中学

  娄底日报社

  2019年度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

  王彬辉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尹少宁 湖南天恒健律师事务所律师

  冯年梅 江永县法院退休干部、原副院长、高级法官

  刘 杰 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政工室警察、副主任

  刘雨菲 湖南盘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 敏 德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会工作者

  欧爱民 湘潭大学法学院教师、副院长

  赵 堃 资兴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政委,副县级干部

  谢厚强 浏阳市双源村党总支书记

  颜莉芬 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文/肖志红 柏 润 图/湖南省司法厅)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