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益阳赫山:法官历尽艰辛,农民工工资终于有了着落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龚亦芳 夏红梅 时间:2019-12-13 16:56:15 

  湖南长安网12月13日讯 (通讯员 夏红梅)2010年来城务工的杨某英、李某军、何某英、陈某娥、李某林、曹某香六人先后来到益阳市赫山区某公司工作。入职后,她们多次要求该公司依法为其缴纳社会保险,以及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带薪年休假的加班工资,但一直被公司以各种理由推诿,直到2018年4月底被通知轮休,接着5月份无故退还了押金,且被告之不用来上班了,六人这才明白自己已经被公司强行解除了劳动关系。当时,她们中最久的已在公司工作近十年,最短的也有近三年,工作期间被要求交纳了押金300元,但该公司却未依法替其缴纳社会保险,未安排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带薪年假,每月仅安排她们休息三天,更未按劳动法的规定足额支付加班工资等劳动报酬。在多次与公司商量未果后,六人决定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一起向赫山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裁决益阳市赫山区某公司支付六位申请人各项费用合计金额42万余元。仲裁裁决生效后,该公司依旧没有履行给付义务,2019年8月,六人拿着仲裁裁决书到赫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消失的被执行人

  案件受理后,因为涉及到六位农民工工资问题,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立刻安排了执行法官进行调查,查实被执行人益阳市赫山区某公司,系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叫蔡某喜,该公司于2011年注册登记,但在2018年7月3日成立了清算组,2018年8月20日该公司被投资人注销,且投资人蔡某喜已下落不明,连仲裁裁决书也是通过在报纸刊登公告进行送达的。

  晓以利害终露面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通过法院司法查控系统对蔡某喜的财产进行了查控,但发现其名下无银行存款、无车辆和股票,仅有一套房产也已经被其它法院进行了查封,且在银行做了贷款抵押,除此之外再无其他任何可执行的财产。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去查找蔡某喜的下落皆无结果。2019年10月,经过执行法官收集线索、多方打听,终于电话联系上了蔡某喜,但蔡某喜拒绝透露其下落,电话中执行法官多次苦口婆心的跟他释法明理,蔡某喜仍无动于衷,直到最后执行法官告之将其纳入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以后出行、住宿、贷款等诸多事情都将受阻,并可对其采取拘留、罚款、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的严重后果,蔡某喜这才迫于压力终于露面。

  司法拘留显法威

  由于当事人双方矛盾存在已久,为彻底化解纠纷,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不厌其烦的联系双方做调解工作,并告知蔡某喜应当履行的法律义务及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但蔡某喜仍无履行裁决义务的打算,以各种理由推脱,2019年10月16日,执行法官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强制措施。拘留期间,执行法官仍积极做蔡某喜工作,并与其家属多次沟通、劝说。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双方终于达成执行和解,由蔡某喜当场先行支付10万元,剩余款项于2020年3月31日前支付,并由案外人肖某与胡某对该笔款项进行担保,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至此该案以执行和解方式成功结案。

  结束语

  执行案件的查人找物一直是困扰法院执行的一大难题。但作为案件申请人,往往比执行法官更了解、熟悉被执行人的情况,在案件的执行过程中,如果申请人能提供被执行人的下落或其隐匿性财产线索,再加上执行法官所积累的执行经验和采取的执行措施,就能大大提高执行案件的成功执结率,最大限度的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执行路上困难重重,但为了确保每一件执行案件的顺利结案,执行干警们毅然选择迎难而上,风雨兼程,他们与“老赖”斗智斗勇,他们穷尽所有执行措施,才使一个又一个疑难复杂的执行案件顺利办结,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使命。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