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道县探索群众自治,助力平安道州建设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19-12-16 17:21:43 

  湖南长安网12月16日讯 (通讯员 蒋良辉)近期,道县桥头镇发生一起80岁老人无理强占他人房屋纠纷事例,各级组织调解无效,后来按村民议事制度由调委会组织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召开“群众评议会”,听取村民对纠纷处理的意见建议,最终妥善化解纠纷,这是该县充分发挥群众组织,激活群众活力,助力平安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是建立健全自治制度。以基层治理大调研、基层组织大整顿为抓手,组织全县364个村(社区)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在政府的引导下、组织“乡贤”“五老”、村民代表共同参与,从本村(社区)实际情况出发,依法依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共商共议,制定村(居)民公约、村民代表议事制度、村民理事会制度等,并在村级公布栏、村民主要活动场所制作永久性宣传板,展示宣传,让基层群众自治有据可依、有规可循。二是强化壮大群众自治队伍。在每个行政村(居委会)建立一个辅警工作站、配备1名联村民警、1名辅警(兼站长)和3至8名义警。明确辅警“十大职责”,对辅警工作站站长实行“加板凳”方式进村支两委班子,大力推进网格化治理,按照“一格一员”的要求配齐网格管理员,在农村网格员由村组干部或党员兼任。群众可通过社区、网格及小区业主委员会、联席会议、楼栋党小组等渠道以及“1+N”组团式服务等方式参与社会治理,坚持问计于民,开展村民说事、百姓议事活动,壮大群防群治力量,逐渐形成集体事务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工作局面。三是建立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根据地域广,项目多,矛盾纠纷发生量大、各种遗留问题多等实际情况,坚持继承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和优化“三大”(大信访、大调解、大稳定)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四级联调”长效机制,即建立县、镇(街道)、村(社区)、组(楼栋)四级人民调解网格,引导干部、网格员、中心户长(楼栋长)、群众等自愿加入调解队伍,实现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全覆盖,把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楼栋,把各种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今年以来,全县共受理矛盾纠纷9680起,成功化解9316起,调处成功率达96%,化解历史积案98件,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难事不出县的工作目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