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保护民营经济 省高院: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19-12-20 10:51:27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9日讯(记者 王为薇 见习记者 黄夏 通讯员 邱杨雨生)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这绝不是一句空话。12月19日,省高院发布了近两年来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的相关情况以及《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白皮书》,并通报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的相关内容。

  审判原则之一:不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

  一个木地板专卖店老板跟40名客户签订地板订购合同后,人和45万元定金都不见了,这构成合同诈骗罪吗?今年1月9日,嘉禾法院判决这名老板无罪。法院表示,专卖店老板收取40名客户45万元定金的行为未违法,其行为不构成诈骗罪,亦不构成合同诈骗罪。而他将部分定金用于归还自己所借高利贷,致使客户损失十余万元的情况,只有老板自己的陈述,却没有其他证据证实,其行为也不构成赌博罪。

  这个案例只是近两年来湖南法院审理的涉民企案件的一个典型。但它却让我们看到,法院在审理涉民企纠纷中,坚持不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防止将企业主的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的原则。

  涉民企案件中,民商事案件占比最大

  据统计,2018年1月至今年11月,全省各级法院共受理涉民营企业的各类纠纷案件25.3万件,占全省法院受理案件总数的18%,涉案总标的额约1000亿元。涉民企的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案件等4类案件分别为1283件、17万余件、3721件、7万余件。其中,民商事案件占比最大,占涉民营企业案件总数的70%。涉民营企业民商事案件主要集中在买卖、借款、建设工程、房地产开发、服务等合同纠纷。

  数据显示,2018年到2019年间的涉民企案件审判执行有了很大进步——

  2018年,全省法院涉民营企业审判执行案件的平均办理周期为80.9天,2019年1-11月平均办理周期为53天。

  长沙作为全省经济中心,历年来始终稳居涉民营企业案件收案数全省之首。今年,邵阳该类案件数以3.22万件位居全省第二。

  保护民企发展,全省法院做了什么,还将做什么?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强化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省高院先后制定了《关于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意见》《关于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关于在全省法院开展民营企业“精准帮扶年”实施方案》,从依法定罪处刑、加强产权保护、慎用强制措施等多个方面落实落细司法举措。

  今天,省高院还表示,已经向全省各级法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就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依法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犯罪、加大产权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等12个方面的工作措施进行了部署。

  法律是一种资源,也是一种风险。今天,省高院还发布了一份包含6个方面82条干货的《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白皮书》,这份白皮书罗列了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以帮助企业审查与管理风险,并将其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防止不当的法律行为造成企业合法权益的损害。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