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示范引路 “五治”落实 临湘市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创新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吕乐 向军宇 时间:2019-12-25 16:20:38 

  示范引路 “五治”落实

  临湘市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创新并取得初步成效

  湖南长安网12月25日讯(通讯员 吕乐 向军宇)当前,临湘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烟花爆竹、矿山企业关停以及退捕退养等落后产能的退出,导致民事纠纷与刑事案件激增,社会矛盾高位运行。面对“案多、人少、经费不足”的现实困难,该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对社会治理创新进行了有益探索,全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有序形成,得到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等领导的肯定。

  聚合创新共识,激发工作活力。

  一是党委领导。临湘市委书记谢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高位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市委政法委集体研究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内容、方式和路径,并紧密结合实际,以“四无”村(社区)创建为载体,确定了在城区创建“同德自治”“吉祥自治”,在农村地区创建“黄盖老当家”“竹乡新知青”“如斯老人”共五个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逐步在全市推开的工作计划。各级基层党组织积极部署安排,党员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政府负责。市长廖星辉亲赴一线调研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经费10万元。民政、公安、卫健、社保、医保等部门积极履职,在惠民政策、资金及项目上向基层一线社会治理工作倾斜。三是社会协同。他们积极探索建立开放多元、共建共享的社会协同机制。引导法院、检察、公安、司法积极联动,切实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发挥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群众投身基层社会治理。鼓励海螺水泥、金叶肥等大中型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充实社会治理的有生力量。四是群众参与。紧扣“群众自治、行业自律”核心,引导人民群众组建自治协会,以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全市共建自治、自律协会51个,会员发展到6万余人,群众参与度和参与能力不断提升。

  革新创新方式,推进试点建设。

  一是以自治夯基础。他们充分发挥了群众自治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在“黄盖老当家”示范点创建中,黄盖镇广坪村村民代表进行了协会选举,入会群众70多名,按照克服“三个倾向”的要求,推选了协会常务理事会,构建起1(自治章程)+1(村规民约)+X(多个工作职能)的乡村自治规则体系,列出了村民行为“约束清单”和劝导式“正面清单”,供协会成员自律并引导全体村民共同遵守。二是以法治为保障。始终把法治作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基本保障。组建了“黄盖和事佬”“如斯调解室”“同德群英会”等协会调解委员会,把各类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五里牌街道“吉祥自治”结合实际,积极参与《临湘市物业管理办法》的研究和制订,并率先实施,以业主自治的力量,维护了小区居民合法权益,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今年10月,协会会员在小区安全巡防时,发现1名小偷进入小区楼栋,立即启动应急措施,组织业主围追堵截,不到10分钟便将其抓获。三是以德治树导向。治理创新中,他们不断强化德治的导向作用,实现德润人心、教化群众、减少矛盾。长安街道办事处在创建“同德自治”示范点时,打造了集德治标准、德治公约、德治行为于一体的德治文化长廊,引导居民移风易俗,治理水平极大提升。2019年,在市政府零投入的情况下,小区居民自筹资金、自我设计、自我建设、自我管理,对小区实施“微改造”,将过去脏乱差的小区形象彻底改变,实现了小区环境改善、民风淳朴、公德盛行的凤凰涅槃。四是以心治强内力。他们充分运用协会自治为吸毒、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等特殊人群提供法律帮助和心理咨询等服务。羊楼司镇“如斯老人”自治协会充分发挥328名在家老年人的作用,老年人用心、用情调解矛盾纠纷,关爱留守儿童,为构建社会心理防范体系作出了有益探索。五是以智治作支撑。他们充分发挥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等新技术的作用,积极引入“互联网+”的社会治理模式。羊楼司镇梧桐铺社区在创建“竹乡新知青”示范点时,一伙年轻人组建新知青协会,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发展竹器电商产业,带领父老乡亲发家致富。今年以来,电商销售火爆,产值已突破了11亿元,老百姓富了,心情好了,社会矛盾少了。

  推广创新经验,提升治理成效。

  一是提炼创新经验。在探索和实践中,他们不断提炼总结工作方法、实现路径、承接载体,定期研究会商,并及时以简报、微信、画册等方式予以调度推介。二是推广创新经验。在五个示范点建设基本成熟的基础上,今年10月份,该市市委书记谢胜亲自推动,组织镇(街道)、相关部门“一把手”到示范点召开现场观摩会,大力推介示范点建设工作经验。为形成工作导向,他们加大了社会治理创新在综治考评中的权重,有力推动了全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全面铺开。三是共享创新成果。通过治理创新,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低成本运行,实实在在收获了治理成效。2019年,全市通过群众自治协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188起,民转刑案件实现零指标目标,极大地减轻了政法各家的工作压力;发动群众参与特殊人群管控,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数为零;一批群体性事件苗头和涉法涉诉积案得到妥善化解,全市社会大局稳定有序;法治和营商环境更加优化,“黄盖老当家”协会积极拓展稻田养虾3万余亩,亩产纯利润达3000多元;黄盖镇广坪村、羊楼司镇梧桐社区都是移民或扶贫安置小区,实施“五治”以来,入住居民显著增多,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产业发展强劲有力,真正实现了留下了人,富了产业,和谐发展的治理效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