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桃江法院:发挥审判职能 筑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司法防线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12-25 11:37:18 

  桃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①法官周社清正在开庭审理案件。

  ②桃江法院速裁中心审理金融类案件。

  ③速裁团队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  

  送法进基层。(本版图片由桃江县人民法院提供)

  ■ 龚柏威 吴一军 阳水成

  12月10日,一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文件,下发到了桃江县人民法院院长曹雪平的案头。

  当天下午,桃江法院即召开院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执行文件精神。两天后,桃江法院和中国人民银行桃江县支行联合发文《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

  “金融一头连着百姓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国家经济命脉。”曹雪平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只是金融监管部门的事情,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司法审判机关,同样负有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截至11月底,桃江法院今年共审结金融借款、保险、证券等案件232件,审结民间借贷案件762件,执结金融类案件164件,执行到位6664.26万元。

  多元化解 服务经济

  11月12日,桃江县人民法院速裁团队法官周社清一次性受理了6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原告方均为银行机构。

  这次受理的6件金融案件中,4件车贷纠纷,1件房屋借贷纠纷,1件为企业借贷。周社清受理案件后,第一时间通知应诉,同时赶赴到相关单位实施财产保全。

  周社清,一级法官,在法院工作34年,先后荣获湖南省法院“调解能手”“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政法系统先进个人”。他认为法院在审理金融纠纷案件过程中,应当考虑金融风险的防范与企业的生存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周社清介绍,这次受理的6件案件中标的最大的是房屋借贷纠纷,本息共计约700万,但双方最终接受了调解。“被告方在外地有一个在建项目,他对借贷事实没有争议。”周社清说,被告方也愿意积极配合原告还款,此时调解,对企业“放水养鱼”,最符合双方的利益。

  桃江法院坚持根据金融纠纷实际,灵活确定解纷方式,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金融纠纷解决渠道,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某金融机构联络员钟某在桃江多个乡镇吸收储户存款200多笔但未入账,涉案储户闻讯后,群情激愤,矛盾一触即发,最终选择向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该金融机构还款。

  桃江法院依法受理上述储蓄存款合同纠纷后,认为唯有调解结案,才能维护银信部门的信誉和金融生态安全,才能化解民怨、保障农民储户的合法权益,实现信用社和农民储户的最大利益的双赢。

  在办案过程中,桃江法院多次商请有关部门协调,在县委政法委的领导下,积极召集储户代表和该金融机构商议调解处理方案,通过各方的努力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该案从受理到调解和兑现仅用了30余天时间,并将40余万元存款一笔笔现场兑付到142户农户手中。该院还特事特办,所有储户的诉讼费和执行费一律免交,获得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桃江法院和中国人民银行桃江县支行联合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中,明确规定要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智慧法院、智慧金融建设对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积极作用,不断优化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包括“建立诉调对接服务阵地”“落实委派、委托调解”“规范调解工作流程”。

  集中审理 大胆探索

  据桃江法院立案庭庭长刘韶军介绍,今年以来,法院共受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192件,信用卡纠纷71件,借记卡纠纷1件。这些案件中绝大多数由法院速裁团队集中审理。

  “对简单的金融纠纷案件由人民法院速裁团队集中进行审理。”桃江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怡中说。桃江法院速裁中心成立于2017年,目前团队共有4名员额法官,年龄最小者也已经51岁,在长期的审判实践中,通过推行要素式庭审方式改革和法律文书体例结果改革,初步建立了金融纠纷案件集中审理机制,实现了案件的快速审理。

  彭俊才是桃江某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的职员,他说今年以来该行在桃江法院立案起诉145件,均已通过速裁审结,最短的只用了6天时间。

  “有的案子的办理对我们银行恰如一场及时雨。”彭俊才说,比如有一件抵押贷款纠纷,被告方徐某在银行贷款600万,眼看要过了诉讼时效,他们月初起诉到法院,月底就执结完毕。

  相较金融合同纠纷,民间借贷案件数量更多,波及面更广,民间借贷案件审判质量直接影响全社会对法院审判工作的评价。

  桃江法院今年审结762件民间借贷案。该院大胆创新,比如借鉴其他法院的工作经验,根据基层法院受理案件的特点,探索出了小额诉讼与速裁并驾齐驱的双重路径。对案情简单、诉讼标的在1.7万元以下的案件直接适用小额诉讼,实行一审终审。小额速裁的庭审不区分法庭调查、辩论阶段,允许当事人在举证的同时一并发表辩论意见。庭审结束,当庭宣判,发放判决书。对诉讼标的相对较高的案件,在双方当事人签署速裁程序告知书后,启用速裁,实现快审快结。

  曹雪平说,民间借贷与经济社会运行联系密切,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不适合速裁的借贷纠纷案件,分流到民庭审理后,相关庭室会根据要求全面审查案件中有无虚假诉讼、套路贷、职业放贷等涉黑涉恶问题,审查当事人是否编造引进资金、项目、使用虚假的经济合同、证明文件、借条等隐蔽手段规避审查的新情况、新问题,坚决杜绝当事人借助民事诉讼使其非法利益合法化。

  打击犯罪 回应关切

  2015年9月,桃花江镇横木村党员鲁某某伙同他人伪造车祸现场,故意制造保险事故,向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桃江支公司索赔各项经济损失118613.83元。今年4月,桃江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鲁某某犯保险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万元。同时,鲁某某被纪检部门开除党籍。

  曹雪平说,对于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的犯罪案件,桃江法院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依法办案和司法保障服务经济发展的理念,做到罪责刑相适应。

  被告人吴某接手何某经营的某餐馆。同年,吴某未经何某同意,使用何某的身份证复印件及该餐馆营业执照复印件,在桃江县某银行申请办理信用卡一张,骗领信用卡供自己使用。在使用过程中透支本息3398.68元逾期未归还,造成何某不良征信记录。这是桃江法院审判的首例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的新类型犯罪案件,被告人吴某因犯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被判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对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桃江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重点打击,并将审判工作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防止引发次生风险。

  今年9月,桃江法院审理了闫某等5名被告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被告通过歪曲国家政策、虚构投资项目,发行虚拟“亚泰坊”币,以其盈利前景为诱饵,诱使参加者购买“亚泰坊”币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通过宣传、培训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桃江法院邀请公众或受害群众参与旁听,法官将生活经验、办案经历和理论知识巧妙结合,将纷繁复杂的金融风险案例简化为日常生活中为群众所知悉的行为方式。

  “依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个系统工程,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公众风险识别能力的养成,才是防控化解风险的真正防线。”桃江法院副院长周东勇说,桃江法院开展了一系列普法活动,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基层、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学校、送法进军营,以补齐以案释法专门知识的短板、强化以案释法的深度和精准度,回应人民群众对于金融犯罪惩治与预防的关切。

  雷霆出击 快速执行

  今年7月,桃江法院执行局干警辗转上海、南京等地,跑“快钱”(第三方支付平台)、查银行、采取财产保全措施,两天时间便控制涉嫌传销某公司及相关个人的银行账户11个,冻结涉案资金450万元,有力遏制了传销活动蔓延。

  在此前两个月,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陆续接到多名群众举报,桃江县城一形体会所的产品销售用南京某公司的名义以“拉人头”的模式发展会员,部分群众投资几万或十几万元却血本无归,经调查,该会所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非法吸纳了上千万元资金。7月5日,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桃江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控制涉案公司和个人的财产。

  桃江法院获悉情况后,抽出精干力量认真审查该案,并及时作出准予执行的保全裁定。仅用两天时间,执行局干警便前往上海、南京等地冻结了该公司的财产,有力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地方经济秩序的稳定。

  “加大对涉金融案件的执行力度。在法律、政策范围内,灵活适用执行方式方法。”桃江法院执行局局长吴志群说,以集中执行为目标快速执行,定期总结,查漏补缺。

  今年4月,桃江法院对涉及桃江某商业银行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进行专项执行行动。

  专项活动开始前,桃江法院执行局对涉金融案件进行全面摸排清理,经过认真研究,制订了详细的行动方案,确定将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作为此次专项活动的重点。行动当日,根据金融机构提供的人员及财产线索,执行干警兵分三路,与金融机构及村委联动,迅速出击,清晨从桃江县城驱车前往灰山港镇、松木塘镇寻找被执行人。经过一番努力,将8名被执行人拘传至法院。最终,涉案被执行人及家属与桃江农商行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为金融机构收回不良贷款40余万元。

  此次专项行动有效打击了恶意逃避债务、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切实维护了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在持续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的过程中,专项行动更加体现了桃江法院执行攻坚的信心与决心。

  12月16日,彭俊才和银行的几位领导找到了曹雪平办公室,对法院长期以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表示感谢。今年以来,桃江法院已为桃江农商行挽回1476万元,银行希望明年能获得更深入的司法保障。曹雪平笑道,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地方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