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湘乡市打响跨地区调解品牌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12-30 10:40:43 

  “矛盾纠纷在哪里,人民调解就到哪里”

  湘乡市 打响跨地区调解品牌

  湖南日报12月29日讯(记者 肖畅 通讯员 何兴安)近日,湘乡市棋梓桥司法所工作人员远赴广东东莞,成功调解了一起工伤死亡赔偿纠纷。这是今年来,湘乡市司法行政干警赴外省调解的第114起案子。跨地区调解,是湘乡市人民调解工作的一个亮点,维护了在外务工等人员的合法权益,打响了人民调解新品牌。

  湘乡每年外出务工群众有数十万之众,为了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湘乡市建立跨地区调解制度,做到“矛盾纠纷在哪里,人民调解就到哪里”。据介绍,把跨地区调解当作制度来安排,在省内乃至国内其他县(市、区)还不多见,这项创新举措赢得事发地同行点赞。

  今年8月中旬,湘乡市育塅乡花坪村村民刘某,在广东省英德市为当地村民张某建房时触电身亡。因赔偿标准无法达成一致,双方僵持不下,事情越闹越大。8月23日下午,育塅司法所所长王建琼赶到当地后,先说服死者家属将尸体送往殡仪馆,混乱的场面得到控制。随后,这位在基层司法所干了21年的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通宵达旦和双方“谈判”,天微亮时终于达成赔偿协议。

  当地调处3天没有任何进展,湘乡司法所长一个晚上就解决了问题,英德当地参与调解的干部对此竖起大拇指:“湖南的人民调解真有一套!”

  近几年,湘乡市司法行政干警到广东、广西、青海、贵州、湖北、江西、内蒙古、新疆等地跨地区调解,既维护了在外湘乡人的合法权益,又精准有效地帮助当地快速化解难题,促进了地方和谐稳定,为湖南人民调解工作赢得口碑。

  “只要群众有需求,无论何地,我们都会提包就走。”湘乡市司法局局长刘明说,湘乡的司法行政干警作风硬朗,调解不分昼夜连续作战。据了解,今年跨地区调解的114起案件,主要涉及道路交通事故和工伤(亡)赔偿纠纷等,调解成功率与群众满意度均达100%。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