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泸溪法院有支执行“娘子军”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1-13 15:10:31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法院,有这样一群女法官,她们勇敢地挑起执行重担,全身心投入到执行攻坚战中,拔剑扬眉,只为兑现人民群众胜诉的权益。巾帼不让须眉,这支“娘子军”在执行路上展现出了她们别样的风采。她们既能用足用好强制、惩戒措施,也能充分发挥女性特长,采用多元化执行方式,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矛盾,取得执行工作良好成效。

  曹玉芝

  36年如一日坚守初心

  “不要紧的,我们会给你处理好的。”这是法院执行法官曹玉芝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要面对无数焦急的当事人,如何让案结事了是曹玉芝时时刻刻牵挂的事情。

  “曹法官,真是谢谢您了。”一起执行案件的当事人拿到执行款后不断感谢。在他看来,法院不仅有理更有情。

  在工作中注入柔情与温度,是曹玉芝的办案风格。就算是办理看似很“刚”的执行案件,曹玉芝也很少采取强制措施,总是花时间与当事人沟通,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主动履行裁判文书的义务。

  在法院工作36年,曹玉芝把自己的大半生都奉献给了审判执行事业。年逾五旬,她依然向组织请缨到执行一线,攻坚克难,全身心投入到决胜执行难战役当中。

  每当年轻干警看到她太累了,劝她休息,她总是笑着说:“不要紧的,我会注意。”2019年以来,曹玉芝办理各类执行案件148件,执行到位资金470多万元。

  向舜华

  “选择做不称职的妈妈”

  向舜华是一名执行法官,也是一个2岁多孩子的妈妈。

  孩子1岁时,她进入执行局,这一年正是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之年,“5+2、白+黑”的工作模式成为常态,她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奔波在执行一线。向舜华很少有时间照顾孩子,实在想孩子了,就往家里打个电话,听一听孩子稚嫩的声音。

  “有时候很晚才能回家,看到孩子会有点想流泪。”向舜华已经不记得有多少个晚上,她把孩子和摇篮搬到办公室,一边给孩子哼唱着摇篮曲,一边用电脑键盘敲打办案材料。

  家中老父又身染重疾,繁重的执行工作无法让她多陪在父亲身边嘘寒问暖,尽心尽孝。向舜华心里十分愧疚,她说:“我知道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也不是一个称职的女儿。但没办法,我选择做一个称职的法官。”

  许湘杰

  “奶奶灰”胜过所有华裳

  26岁的许湘杰正值花样年华,跟所有这个年纪的女生一样爱打扮,喜欢漂亮衣服。但她常年穿着一身“奶奶灰”制服,扎着简单的马尾,端坐在一摞摞厚厚的案卷旁分析案情,撰写法律文书。

  2015年,大学刚毕业,许湘杰就来到法院执行局。为了在解决执行难战役中贡献力量,她艰苦拼搏,潜心钻研执行新办法。

  法院文艺汇演,许湘杰撰写了关于执行攻坚的话剧剧本,出演戏中角色,演出效果反响空前,得到了省高院表彰;全国法院论文征稿,她撰写的《公积金能否作为个人财产予以执行》一文获评优秀论文并刊登发表。在执行改革中,许湘杰建议将执行权一分为三,打破了“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模式,确保了执行程序公平、公正,有效解决了一批复杂案件……

  “在我看来,‘奶奶灰’胜过所有美丽的衣裳。” 许湘杰笑着说。

  舒雅琴

  外表温柔的“女汉子”

  如果说形象与性格有着相对的统一,那么舒雅琴就是一个特例,看似温柔秀气的她干起执行工作来让同事们惊讶不已。

  面对耍赖的被执行人,舒雅琴毫不含糊;面对当事人抗法,她使过“擒拿手”,用过“过肩摔”,制服了很多五大三粗、蛮力抗法的老赖。

  同事们笑称舒雅琴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一有执行任务,同事们都抢着邀她出马,保证能完成任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