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湖南日报:权力在哪里集中 监督就聚焦哪里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1-22 17:24:28 

  权力在哪里集中 监督就聚焦哪里

  ——深入学习贯彻省十一届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之二

  湖南日报评论员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监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部署,省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权力在哪里集中、监督就聚焦到哪里”,为加强日常监督指明方向、开出“药方”。

  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对象覆盖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我省监督对象数量大幅增加到120万人,如何有效开展监督?关键是把监督的“探头”对准公权力,瞄准权力运行的各环节、全过程,特别是权力集中的关键环节、关键岗位。

  国家治理体系中,权力最集中的往往是各地方、各单位的“一把手”。“一把手”是领导班子的“班长”,对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工作负总责,对很多事情有最后的拍板决策权。“一把手”也是高风险岗位,一些“一把手”自认为位高权重,无人敢监督自己,用权任性、肆意妄为。2019年,我省查处的省管干部中从“一把手”岗位跌落的占到25.5%。过去对“一把手”的监督,长期存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等问题,抓好了“一把手”,“一把手”做到了以身作则,就可以带动整个地方或单位的监督,就牵住了监督工作“牛鼻子”。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重点是监督其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和执行制度等情况,特别是对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干部群众反映多的要重点关注。独断专行是通向腐败的“直通车”,要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和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以现场办公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防止“一把手”变成“一霸手”。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发现下级“一把手”问题要及时处置,及时报告同级党委书记。派驻机构要牢记“派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这一本质定位,着力加强对驻在单位“一把手”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派出机关报告。对“一把手”问题反映突出的,巡视巡察要及时跟进,奔着问题去,好好“摸摸底”。

  实践证明,对“一把手”的监督,上级党组织特别是上级“一把手”的监督最有效。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委任命干部,还要监督干部,要寓监督于管理之中。上级“一把手”要多了解下级“一把手”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多注意干部群众的反映,多听取下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发现问题就要及时谈话提醒或采取其他方式处置,这是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也要把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与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贯通起来,梳理“问题单子”,提供监督的“子弹”,加大委托谈话力度,让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实起来、做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