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余个基层党组织、45万名党员一线写担当——长沙战“疫”党旗高扬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2-03 16:27:09 

  庚子鼠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春节。作为比邻武汉的省会城市,长沙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农历除夕前夕全面打响。1.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万余基层党组织、45万党员高扬党旗,用忠诚和担当奋战在防控一线,铸就了全民战“疫”钢铁长城。

  关键少数带头示范,各级党组织书记坚守一线

  1月23日晚,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第一时间召开长沙市防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从高铁站到高速公路出入口,从长沙市救治中心到开福区荷花池社区,从芙蓉口罩厂到浏阳市永和村……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马不停蹄赶赴现场指挥调度。

  1月24日,长沙市委以通知形式号召各级党组织铸起坚强战斗堡垒,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月26日下午,开福区接到3天内修缮改造长沙市救治中心的紧急命令,与“疫魔”开展一场赛跑。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动员命令瞬间传达到该区1236个基层党组织,一份份请战书雪片般飞来。

  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发动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分别走进超市、农贸市场、长沙火车站等地,布置防控工作;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带头划分“两人小队”,区领导轻装简从用“四不两直”方式赶赴社区战“疫”一线……

  1月29日,长沙市委组织部向全市2万余个党组织、45万名党员发出“六不”号召:不麻痹大意、不擅离职守、不违反禁令、不信谣传谣、不瞒报漏报、不置身事外。

  疫情来势凶猛。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鲜红的党旗在省会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街道社区托底坚守,基层党组织勇于担当

  “不外出、不聚会、不串门、不办酒……”

  疫情就是命令,基层是防止病毒蔓延的第一道关卡。

  宁乡市流沙河镇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作用,各村党支部书记亲自担任“广播员”,将防疫知识一遍一遍传达给乡亲们。春节期间,该镇摸排湖北返乡人员126人,全部实行居家隔离,还劝阻红白喜事88场,未出现一次大型集会、聚餐。

  在长沙县金井镇,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全镇建立“六包一”责任体系,由镇联村领导、包片村干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村医、家属等分别包干,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你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得知家住富湾国际小区一业主从外面坐航班回来、同机有多位武汉乘客,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盛世路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测量体温。

  对饭店酒店进行摸排,对商场超市进行消毒,对到访过武汉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这个春节,长沙市每个社区都有一本厚厚的战“疫”台账。天心区暮云街道怡海社区党支部发出集结号召,不到1小时就有20多位党员请战去一线,哪里有疑似疫情,哪里就有一支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防控队”。

  京港澳高速公路是贯通南北的交通动脉。为防止病毒从星沙收费站流入,1月27日,长沙县星沙街道牵头成立星沙收费站疫情监测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星沙街道、星沙交警中队、星沙执法中队、星沙医院、社会救援组织等多名党员自愿报名参加,坚守卡口。5天来,共检查车辆6725台、人员17014人,成功处置突发疫情事件2例。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带领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守护生命。

  两新组织党组织响应号召,带领党员主动迎战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见本色。当疫情来袭,长沙市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带领党员主动迎战。

  1月23日,老百姓大药房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物资短缺的消息,公司党员带头成立“24小时紧急调度小组”,次日将500套防护服发往武汉。1月28日,又将价值100万元的8000套隔离服送往开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助力“白衣战士”打赢“疫”战。

  1月30日,三一重工从东南亚采购的5.5万只口罩运抵长沙,这是三一重工紧急全球采购的第一批医护物资。三一重工国际部总监徐庆伟说:“面对疫情,三一集团党委号召全体党员‘抓紧采购、抓紧运回,救命要紧’,调动了20余个国家的资源,未来3天还将有5万余件防护服、10万只口罩运回。”

  “不休息、不涨价、全面消毒!”春节期间,疫情阻断了部分通道,为确保生活用品价格稳定,富兴集团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出号召,其运营的卜蜂莲花超市无一天休假,并利用自己的户外广告大屏滚动播放防疫知识。富兴集团总裁张小传说:“长沙富兴近50位党员主动坚守消毒、宣传、保供一线,集团公司第一时间捐资百万,助力全市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这里是长沙‘佳尝便饭’餐饮,我们可以为医护人员提供热饭热菜”“我们是湘卫医管党支部,我们调运到一批新的医护物资”“我们是长沙玉诚环境景观工程公司,很多党员申请赴高铁长沙南站、黄花机场参与专业消毒”……

  关键时刻,长沙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勇敢向前!(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颐佳)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