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湖南日报:一鼓作气,奋战到底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2-03 13:29:20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天平,正逐渐呈现出有利于我的转变:全国而言,治愈患者人数2月2日首度超过死亡病例,这通常被视为拐点来临前的重要“参考依据”;在我省,虽然确诊病例仍在上升,但治愈人数同样快速增加,且至今仍保持“零死亡”。种种迹象表明,在最初的短兵相接之后,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已战至中盘。

  用兵之道,先谋为本。图“谋”,当先谋大势、趋势。虽然疫情发展的拐点还没有出现,但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前两天预言:“从现在来看,拐点可能很快就会到来。”可以肯定的是,在各方面的顽强奋战下,总体趋势在朝着有利于取胜的方向转变。这种“转”与“变”,就是我们坚定信心、一鼓作气、扛过相持阶段的信心。

  顺势而为,关键在“防”。“防”做得好,就会事半功倍,否则就有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功亏一篑。要继续严格执行“最广泛的防疫动员、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有力的隔离阻断、最及时的医疗救治、最准确的信息报送”,进一步动员基层党员干部,推动社区、村组为单元联防联控、自防自控,把“防”的措施落实到每个战斗单元,打一场围歼疫情的人民战争。

  乘势而上,重点在“控”。战场用兵,切忌主次不分、分散用兵。分清重点才能清楚主攻方向,分层分类才能做到有力有序有效。要把从到医院就诊、医学观察、疑似、确诊、危重各层次分清楚,做到精准施策、科学防治,集中优势兵力攻重点、克难点,不能打章法无序的乱仗。

  保证战场的攻击力,须确保主力军有持续有效的战斗力。防控疫情、救治患者,医护人员是主力军。在这场战斗中,许多人在高负荷、高压力状况下连续奋战了10多天之久。人毕竟不是机器,总会有人疲马乏的时候。在高度肯定广大医护工作者奉献、牺牲精神的同时,要适时动用预备力量替换那些已鏖战苦战多日的一线医护人员,让他们有调节心理、恢复体能的时间窗口。

  兵马未动,粮秣先行。前段时间,网上各种吐槽,很大程度上是物资保障不能及时跟上导致的。如此严重的疫情,如此广泛的动员,物资供应出现短时供不上、供应不及时难以避免。打硬仗、恶战,一方面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力保最宝贵的资源投入到最需要的前沿阵地。同时,也要加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力度,借助各方力量大力推动全球采购。随着各方力量的汇集,物资供应的短板正得到缓解。

  硬仗打到这个节骨眼上,讲究的是一鼓作气、敢打必胜。越是看到了胜负的分水岭,越需要咬紧牙关;越是曙光在前,越要提防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正如陈薇院士所言,“做好最坏的打算,拿出最充分的方案,准备最长期的奋战”,我们就没什么好怕的。

  今天起,全省机关和事业单位正式切换到“上班模式”;再过几天,企业也将陆续复工。抓好返程高峰期间的流动人员疫情监测,防止二次感染、二次扩散,将是全社会必须解决的新课题。及时瞄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可能发生的问题、情况估计得更充分更细致,做足打硬仗、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我们就能取得这场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