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战“疫”前线的政法力量!娄底强戒所里的逆行爸爸们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2-04 13:12:39 

  2月3日早上8时30分,娄底市强制戒毒所第一批参加封闭值班的25名民警与第二批居家隔离后的民警交接工作,走出戒治大院。虽然天气仍然阴冷,但这是7天以来,他们第一次走出这6米高墙和电网。

  自1月27日开始,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娄底市强戒所的二胎爸爸和准二胎爸爸们,以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只为切断传染源,杜绝疫情入所,书写抗击疫情的感人篇章。

  丈夫封闭值班即将生产的妻子同样坚守岗位

  民警邱鹏是市强戒所第一批参加封闭值班的民警之一。1月26日中午,他接到所属大队电话通知,全所为防控新冠疫情入所蔓延,从1月27日起,对戒治大院开始实行封闭隔离管理,他被安排在第一批入所民警名单里。此时,二胎怀孕已经足月的妻子生产在即。

  邱鹏是大队的业务尖子,曾经获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安防信息化“一个中心、四个系统”实操演练集中比武个人第2名。

  一边是防控工作紧急,一边是家庭的需要。邱鹏想起3年前,市强戒所就地新建,他被借调至省戒毒管理局指挥中心工作,一干就是两年多。期间,还不满3岁的儿子主要由妻子照顾,愧疚之情至今犹在。

  这次,虽然邱鹏心中早有答案,但还是不忍在妻子最需要他时离开她。短暂犹豫后,他还是告诉了妻子自己的决定和对家庭的顾虑。

  深明大义的妻子当即就同意了邱鹏的决定。作为涟源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护士,因医院将更多的医疗力量调配到了发热门诊和涟源城区疫情防控支援上,科室人手紧张,妻子为前线抗击疫情的同事们减少后顾之忧,一直没有向院里请假,同样坚守在医院岗位上。

  古有上阵父子兵,今有抗击疫情夫妻档。隔着高墙电网,他们只能用电话相互诉说着思念之情。

  

 

  (图:民警朱熙在给戒毒人员做检查。)

  怀孕8个月的妻子驾车5小时相送

  接到单位电话通知时,苏佑明还在常德市。作为一名党员,他毅然服从组织安排。

  为避免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苏佑明没有选择乘坐高铁、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由妻子驾车送他回所。来返5个小时的车程,拖着8个多月身孕的妻子已疲惫不堪,却没有一丝埋怨。

  “佑明,妈妈昨天回老家感冒了,不好回家,现在只有我和崽崽两个人在家。”2月1日,苏佑明接到妻子的电话,言语中透露着焦急与无助。

  “我后天就可以回来了,这几天要保护好自己,手机不要关静音,每隔两个小时我们就电话联系报平安。”苏佑明心里着急,但还是先宽慰妻子。

  此时,他最担心的是妻子行动不便,还要独自照顾5岁的儿子。万一摔倒或者出现其他紧急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里,苏佑明心中更多了一份愧疚。

  “佑明,我会保护好自己,你好好工作,家里放心交给我了。”面对妻子一如既往的支持,苏佑明感动不已,七尺男儿不禁泪目。

  “我是党员,我必须先上”

  娄底市强戒所医务室仅有3名医生,朱熙便是其中之一。1月20日,他的小儿子出生了。6天后,朱熙主动放弃陪产假,离开家人,来到单位参加封闭值班。

  “谁家都有困难,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面前,必须先上”。朱熙大儿子才5岁,妻子和刚出生的小儿子都由母亲照料。而母亲本身患有高血压病和肱骨头坏死,不能长时间行走,其家庭困难可想而知。

  然而朱熙并没有想过要组织特殊照顾,因为他知道每个同事都有自己的困难,作为党员民警应该在疫情严峻之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所里医务人员本来就少,我作为医生,更应该守好自己的岗位。”封闭值班期间,朱熙在完成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还做好全所200多名戒毒人员的体温检测,指导各大队对场所消毒。

  为帮助戒毒人员对新冠疫情有一个正确整体的了解,朱熙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查阅收集好相关资料,再通过广播向戒毒人员宣讲病毒感染肺炎知识、传染途径、防控方法,有效避免了盲目紧张情绪。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