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雨花区检察院:“三为三不为”,打出组合拳,奋力战“疫”情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2-05 17:29:2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开年,一场波及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袭来。病毒可以被隔离,但人心不能被隔离,正义绝不能缺席。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以众志成城的决心和水滴石穿的韧劲,全力发挥检察职能,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秉承“三为”、“三不为”原则,打出组合铁拳,全力打好防护疫情攻坚战。

  “三为”:使命在肩,积极作为

  面临这场战役,雨花检察院的干警们在履行好单位治理、部门治理责任的同时,勇于担责,挺身而出,为疫情联防联控贡献检察力量。

  1、服从安排,主动出击

  面临长沙日益严重的疫情防控形势,该院干警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各项指示要求,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马贤兴检察长率先垂范,1月26日大年初二即取消休假,参加雨花区区委扩大会议,学习并传达省市区委关于防控疫情的指示,并于与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正文,政治工作与检务保障部主任杨东等人召开检察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该院院领导每日会同联点街道负责同志到各个社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摸排从武汉返长人员信息,建立台账,定期联系上述人员,记录其身体状况及出行动态。

  “我儿子总是在念叨我,我天天嘱咐大家要待在家里,但我自己却天天出门。”该院政治工作和检务保障部负责人李永红说道。自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党组成员杨东和她一起,主动承担艰难繁杂细致的工作,两人没有休过一天假期,督促大家不要外出的同时,他们却做了天天出门的“逆行者”: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为干警采购口罩、酒精、体温表等物资,制定并实施防控疫情方案,开会部署全院防控疫情工作,动态跟踪干警行踪和健康状况,每日定时向市人民检察院、区防疫办公室汇报情况,下沉社区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他们一直都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默默奋战,把安稳与安全留给了他人,把风险与忙碌留给了自己。

  “大爷,您的口罩要捂严口鼻,最近要少出门啊。”2月3日上班第一天,该院向应庠、陈事成两名干警在雨花区区机关工委召集下,来到该区往日人流量最集中的街道之一砂子塘街道协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区里决定组建志愿服务队到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请自愿参加的干部职工报名。”微信工作群里这道消息一经发布,多名干警踊跃报名,“我报名,虽然我没有医学防护经验,但我可以学。”“我也报名!”越在艰难时刻,干警们的勇气与担当越是展现其动人昂扬的风姿。干警们主动请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下沉社区一线,摸排人员信息,到街道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向居民解说疫情期间各类法律问题,积极参与联防联控,让真理和正义的力量不被隔离,进入万家灯火。

  2、摸排线索,保障权益

  “有人高价贩卖假冒伪劣口罩怎么办?”“有商户哄抬蔬菜物价,怎么办?”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联系最紧密的热点重点问题,雨花区检察院干警们充分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坚决做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力履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司法环境。

  该院干警认真落实值班制度,通过接听12309检察服务热线、网上回复、答疑等各种方式接待群众来访诉求,积极关注、回应群众所思所需所求,及时与公安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沟通,将群众所反映的线索及时移送给相关职能部门,对于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牟取暴利、暴力伤医等重大、新型刑事案件进行提前介入,指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源头防控,针对贩卖野生动物等行为摸排相关线索,促进野生动物保护、市场秩序监管等相关领域治理工作,为疫情防控时期的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再献检察力量。

  3、精准打击,办好案件

  “这份证据对该案的定性很重要,特殊时期尽量通过电话核实、网上传递等形式收集证据。” 2月3日,上班第一天,该院检察官蒋晓明在经过严格消毒的办公场所,戴着口罩开始和公安机关沟通案情。“我在年前就受理了一件疑难、复杂的职务侵占案,假期我仔细分析了该案涉及的法理、证据问题,现在要进一步补充、完善该案证据。”蒋晓明说道。“为保证刘某等9人非法拘禁案在法定期限内办结,我今天要加快节奏继续办理该案。”上班第一天,该院检察官伍小学也投入了紧张有序的办案工作中。“公安机关今天移送了两个审查起诉案件,这两日我要去看守所办理好犯罪嫌疑人权利告知等事项。”他说道。多年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彭舟也准时来到办公室,密切跟进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情况,了解疫情期间有无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事项发生。

  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正文在这个假期,多次通过开会、电话联系、微信督促等方式,带领干警学习最高检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控时期办案工作的各项定,并积极与区公安机关、区法院沟通协调,妥善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的受理、办理、提审讯问、开庭等工作,确保检察业务工作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时期,检察工作开展的质效不能降,尤其是对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只增不减,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三不为”:严守纪律,不慌乱,不添乱,不造谣

  1、不慌乱,落实上级指示,科学预判形势

  “我院每位检察官和工作人员都是国家的宝贵人才和优秀公民,希望大家珍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和平安,号召大家支持国家的疾控工作,减轻政府和社会压力。在家陪伴亲人,孝老爱幼,安心在家读书写作,做好家务和适当运动。”1月23日即大年二十九,该院院党组认清形势,把握趋势,深刻意识到抗击疫情形势的严峻性与复杂性,马贤兴检察长于当日凌晨写下《关于春节期间取消任何家庭外走访和聚餐、安心在家读书的倡议》一文,系湖南政法系统首篇书面倡导疫情期间纪律作风的文章。该文发出四大倡议,号召全体干警度过一个自律、自爱、自重的春节,保护好自己及家人,不慌乱、不给国家添麻烦、不给社会添负担,全院干警纷纷郑重承诺,响应倡议,从自身做起阻断疫情病毒传播途径。人民论坛、红网、澎湃新闻等媒体纷纷对此报道、转发。

  2、不添乱,严守各项纪律,随时待命上阵

  1月28日,该院迅即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职责、压实责任,设立了“群防群控组”“疫情防控组”“宣传和舆情组”“后勤保障组”等职能小组,形成“全体人员上阵、全天候待命”的阻击疫情战斗队伍。同日,该院发布《关于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六项规定》,规定每名干警必须遵守四个“一律”纪律:一律不准走亲访友,一律不准串门娱乐,一律不准聚集聚餐,一律不准操办婚丧喜庆活动,通过约束自我、规劝亲友等方式,减少人员接触、切断病毒传染扩散途径,倡议干警利用假期时间做到“三个一”:每人读一本政治法律类书籍、写一篇文章和一个案例分析。该院实行个人身体情况监测制度,要求干警每日定时通过微信汇报个人身体及遵守纪律状况。

  3、不造谣,理性平和,严谨冷静

  “大家在家读了什么书,有什么好心得推荐和分享吗?”“我在家认真研读了最新版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我研究了一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案例,与大家共同探讨”“我给大家分享科学延长口罩使用寿命的方法”……不让错误的意识舆论“攻城掠地”,就必须让积极向上、科学理性的思想占领大脑和心灵的高地。在此次重大疫情防控阻击期间,大量信息通过网络、电视等途径传播,一时泥沙俱下,真假难辨,如不经核实就轻信并散播,容易引发社会恐慌、混乱。该院干警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始终遵守“理性平和”的执法理念和本色要求,严格遵守意识形态纪律,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发表不当言论,坚持学习、坚持理性思考,利用休假时间为自己“充电”,始终传达抗击疫情的满格正能量。该院院领导通过工作微信群等方式,组织干警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省检察院制订的《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等文件。干警们每日通过微信群互相督促、鼓劲,自觉在家读好书、好读书,积极分享读书心得和科学抗击疫情的资讯。尽管每位干警的物理距离相隔甚远,但共同进步、真诚交流的思想和心灵却在这个特殊期间贴得越来越紧密。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已进入新阶段。雨花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将不断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以每一个人的“为”与“不为”,在这场对信仰信念、履职能力的大考中,交上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还祖国大地一片春暖花开、清新康健。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