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确保防疫、业务“两手抓两不误”——益阳市赫山区法院部署“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2-21 14:38:19 

  法制周报•新湖南通讯员 皮宣文 徐凌

  2月19日上午,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院长孟新军召集下辖5个基层人民法庭庭长召开座谈会,进一步落实人民法庭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

  孟新军说,人民法庭要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要绝对确保诉讼当事人和法庭干警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狠抓网络庭审和网络调解办案工作。人民法庭要始终突出“便民、利民”属性,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真正成为一方老百姓安居乐业、安于创业、安定有序的保护者。

  孟新军表示,全面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首先要服务发展稳定大局。干警要切实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保障。要主动作为,通过精审快审案件、妥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为当地群众和企业谋事创业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其次,要加强诉源治理工作。法庭的执法办案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大胆尝试商请当地党委政府在法庭设立综合调解室,聘请乡镇村、社区干部担任审判联络员,协助法庭做好联系联络、文书送达、民事调解等工作;聘请当地热心公益事业、政治素养和品德高尚、权威影响大的乡贤担任特邀调解员,扎实做好诉前调解工作。通过发挥审判联络员和特邀调解员的积极作用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深入发展。最后,要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对农村土地纠纷、乡邻纠纷、民间借贷等案件,加大巡回审判的力度,通过各种形式送法到乡村、社区、企业和学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守法观念。

  与会庭长纷纷表示,在下阶段的工作中,一定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有力有序地开展好疫情防控和法庭建设工作,按照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的要求,扎实抓好办案质效提升和创建工作的落地落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