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把初心使命写在战“疫”一线——株洲市检察机关众志成城抗疫情侧记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2-21 14:32:05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李翔 通讯员 肖婧 吴敏

  “我报名!”“我也上!”

  为了加强社区和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湖南省株洲市委组织部近日号召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听到这一消息后,株洲市检察院的工作微信群中,立即引起了热烈的响应,不到20分钟,一支由16名检察干警组成的队伍迅速集结。

  2月17日上午,株洲市检察院派驻社区执勤的第五组干警,熟练地穿上志愿者红马甲,戴好口罩、手套后,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了。

  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疫情防控,齐心协力配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株洲检察机关293名干警主动请缨,积极响应当地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深入防控一线,协助社区、街道、企业、结对帮扶村等地全天候值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株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波向记者表示,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株洲检察干警勇于担当,积极投身抗“疫”第一线,协助做好疫情排查和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株洲检察机关还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保障,有力精准地打击了涉疫情刑事犯罪,正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图为株洲市检察院检察长胡波(右二)来到基层检察院,突击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通讯员 肖婧 摄

  争做疫情防控“后援团”

  疫情是无情的,更是残酷的,远离疫情是防护要求,积极保护自身更是一种人生本能。然而,在这场战“疫”中,株洲市检察机关的最美“逆行者”却不断涌现。

  当得知湖北省武汉市因血液库存告急,临床救治工作受限,申请从株洲市中心血站调剂各类血小板的消息后,醴陵市检察院干警郭秀峰毅然报名加入献血队伍,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湖北同胞的支持。

  “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我只希望力所能及地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郭秀峰对记者说。

  株洲市援鄂医疗队队长刘毅的妻子左丽,是株洲市检察院的一名干警。除夕夜里,刘毅奉命出征湖北黄冈市抗击疫情第一线。左丽不仅全力支持,还将照顾家里86岁的老奶奶、患阿茨海默症的婆婆,5岁儿子和2岁女儿的重任扛了下来,身为监察处干警的她,也迅速投身到了疫情防控一线,对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展开全面督察。

  在株洲检察系统,像这种疫情中的“逆行者”还有很多。在春节假期期间克服物资短缺、门市关店等困难,四处奔走联系为全体干警购置防控物资的市检察院行装处处长田茂友;入驻企业对复工人员进行排查,积极解决企业防控物资困难问题的驻企联络员阳志刚;主动请缨,承担全院案卷文书送达工作多达百余份的法警支队干警李长忠、邓启良。在阻击疫情的阵地上,他们在各自岗位用“检察蓝”为明天的风和日丽贡献着自己力量。

  织密一线疫情“防护网”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是株洲检察机关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对每一位检察干警提出的要求。

  为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纪律,2月10日,株洲市检察院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纪律的通知》,对全市检察机关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强化机关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并强调要对违抗组织安排、防控不力、措施不当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通知发出当天,株洲市检察院检察长胡波即前往云龙地区检察院和株洲市五个区检察院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突击检查,对机关食堂、门卫值班室、案件管理中心等重点区域防控措施进行询问,并就各院体温检测设施、检察人员排查表、办公楼消毒情况进行仔细查看。

  2月5日,芦淞区检察院探索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的形式在线开展案件讨论会,减少面对面的接触沟通,高效安全地推动工作开展。茶陵县检察院也通过工作微信群每日分享疫情防控宣传视频、统计全体干警健康情况,确保自身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根据统一部署,天元区检察院派人来到京港澳高速株洲西出入口处,对进城车辆进行排查防控执勤工作。在院党组带领下,干警们24小时坚守在高速出入口,从寒风刺骨的凌晨到车流量较多的白天,对相关车辆进行问询和登记,协助医护人员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消毒。

  图为天元区检察院值守高速路口。

  检察干警们的坚守,也被群众看在了眼中,记进了心里。在攸县检察院参与雪花社区防控执勤的第14天,一名社区居民带着几包水果和饼干,塞到了正在值守的检察干警手中。居民怕干警不好意思收,送完便急急离去,边走边叮嘱“你们辛苦了,一定要多注意身体!”。

  图为攸县检察院对社区居民进行排查。

  随着春节大规模的返乡探亲,农村成为防疫工作的重要战场,也是薄弱环节。株洲市检察院驻村帮扶队干警带着对村民的担忧,前往结对帮扶点茶陵县妙石村主动参与村内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对入村道路设卡检查、向村民发放明白纸、传导疏散聚众人员等措施,村民对疫情的重视也逐步提高。

  “多亏了帮扶工作队连日来的帮助,全村11名从武汉返乡人员都实行了居家隔离,全村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妙石村干部连连发出赞许。

  提供防控法治“防护衣”

  一边积极投入战“疫”,一边认真履行职能、抓好办案,依法从快从严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对于涉疫案件,株洲市检察机关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为公安机关查明案件事实、收集固定证据、准确适用法律给出相关建议。

  1月30日,醴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安部门对销售伪劣口罩的犯罪嫌疑人易某进行抓获,当场扣押口罩4200个。

  “发现该案后,我们决定依法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及时沟通,提出引导侦查的具体意见,并建议公安机关对口罩的生产者进行进一步追踪,深挖细查,捣毁制假窝点,从根本上消灭制假的源头。”醴陵市检察院负责该案的承办人表示。据调查,易某通过各种渠道共向醴陵、衡阳、娄底双峰等地农村私人诊所销售“三无”口罩17万只,涉案金额达29.36万元。

  “劣质口罩被查货,才能保障一线防疫人员的安全,才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网友们纷纷为株洲检察机关点赞。

  渌口区检察院也提前介入了一起涉及口罩销售的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李某宣称有大量口罩库存,并与受害人林某达成1万只口罩的交易约定,在林某将15000元转入他账户后,却将林某“拉黑”,也未发货。”该案承办人介绍,目前,通过侦查,公安机关已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河南尉氏县家中抓获并立案,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了解,截至2月12日,株洲市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疫情案件3件3人,已依法批准逮捕1件1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守护百姓生活“安全感”

  在疫情爆发蔓延的特殊时期,维护社会正常经济秩序,对疫情进行“源头”防控尤为重要。

  1月28日,株洲市检察院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依法严惩在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并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

  图为石峰区检察院民行部门前往超市开展排查。

  上班第一天,石峰区检察院立即展开行动,对辖区内超市、菜场和药房采取随机抽查。“对调查发现的部分生鲜食品来源不明、销售方式不规范等问题,我们要求经营者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公布生鲜进货单据,规范摆放,以保障食品卫生安全。我们还会继续定期回访,严防辖区内出现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该院民行部门负责人刘征介绍。

  1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可能是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为严防潜在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炎陵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在春节期间积极开展涉野生动物案件线索排查,重点关注市场违法买卖野生动物、鸡鸭鹅等家禽动物检疫证明等情况,要求经营者查验保证其贩售、屠宰家禽的产地、来源合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共开展法律监督工作9次,发出检察建议1件。通过监督行政机关和相关社会团体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实现从源头上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也为老百姓的“菜篮子”“药瓶子”等基本生活需求提供服务和保障。

  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没有过不去的坎。株洲市检察机关正以坚定地信念和必胜的决心,与全国人民同心同行、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全力以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