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岳阳两级法院:审判执行迎来“云助攻”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3-04 16:13:07 

  春风化雨,严寒敛退。岳阳两级法院借助数字法院“云科技”,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审判执行工作找回了往日的工作节奏。

  节后复工截至2月28日,岳阳全市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及业务咨询窗口接听群众来电1500余通,网上立案110件,网上开庭、网上调解案件198件,就489起案件网上查封冻结1101次,查封冻结后执结到位550.3万元,执结案件563件。

  

  图为岳阳中院法官在网上审理一起案件。

  诉讼服务不“下线”

  疫情防控期间有纠纷却不能出门立案,怎么办?

  2月3日,年后上班第一天,家住汨罗市桃林寺镇的黎某想就自己与他人的借贷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他近期曾在网络上看过法院网上立案的介绍,便对照着拿出手机,微信登录“湖南移动微法院”平台并线上递交了相关电子材料。

  当天,汨罗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在系统中收到黎某的立案申请,审核通过后,对这起民间借贷纠纷作出立案受理,并提醒黎某将纸质材料邮寄至法院,在网上缴纳诉讼费。

  同日晚上,当事人黄某通过“湖南法院网”申请网上立案,其起诉汨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也被受理。

  岳阳楼区是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直较为严峻。春节期间,岳阳楼区法院迅速反应,在快速布防机关、家属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做好网上立案、线上调解的应对准备,满足人民群众疫情期间的诉讼需求。从2月3日以来,新收案件415件,其中网上立案21件。

  庭审走上“云间”

  “当事人是否能听到我的声音?请前往信号较好的地方,我们即刻开庭!”2月11日,岳阳县法院首个“云间”网上视频庭审顺利完成,拉开了全市两级法院庭审走上“云间”的序幕。

  防疫期间,人员集中开庭也存在交叉感染的隐患。2月1日,岳阳中院召开“战疫情”紧急工作调度会,为即将到来的复工提前谋划部署,要求全市法院优先应用网上立案、网上庭审与网上执行,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

  网上办案的号角已经吹响。岳阳两级法院依托网上法院、“微法院”微信小程序、“云间”视频审判系统、执行查控系统等平台以及微信、电话、短信等手段,让网络铺路、数据跑路,当事人不出门就能如期参加庭审。湘阴法院还专门就信息化平台应用组织干警进行操作培训。

  每一场线上庭审,司法技术部门都提前做好线路铺设、网络测试以及流程操作指导;法官则提前与当事人沟通,协调各方做好参与网络庭审的准备。

  一个上午,岳阳中院民二庭法官胡伏军就通过“云间”开庭审理了3起案件。庭审一结束,他参加了与司法技术部门的碰头会,他谈及自己首次“走上云间”的体验:“尽管中间偶有因多方话筒同时打开,杂音混入的情况,整个审判过程还是很流畅,各方当事人意见表达的效果跟现场开庭相比较并没有太大差异。”

  同样第一次参与网络庭审的律师谭泽华认为,“云间”网络视频开庭很有意义,“极大地方便了外地当事人和突发情况下的庭审” 。

  查封冻结兑现“无接触”

  “请法院帮帮我。受疫情影响我不能出去工作,但对方又不履行义务,我要申请资金冻结。”2月11日,云溪法院执行局接到了甘某的电话。

  甘某曾出借本金10万元给杨某,约定期限过后,杨某拒绝偿还。经过法院判决,杨某负有还款义务,但迟迟没有主动履行。

  根据当地疫情防控部署,区内的公交车已经停运。“我自己没有车,也不会开车。”急着申请执行的甘某向法院打来求助电话。“你可以先将相关材料邮寄过来。”在法官指引下,甘某备齐申请执行的相关材料,通过快递寄到了法院。

  次日,云溪法院执行法官收到材料后,迅速进行审查,作出了冻结裁定,并立即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杨某的财产线索,冻结了其银行账户上全部存款5.1万元。

  疫情防控对法院执行工作而言是新挑战,岳阳两级法院根据上级法院要求,坚持“无接触”执行、“线上执行”,以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为抓手,做好网络拍卖、拍卖尾款缴纳、网络查控等各项工作,确保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不因疫情影响受到损害。

  2月14日,在平江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被执行人黄某的房产及其妻子名下的汽车在近8000名网友围观,上百人设置提醒及多次竞买后,分别以55.55万余元、9.6万余元竞拍成功,最终成交价共计65万余元。

  由于疫情期间无法办理确权手续,拍卖结束后,法院干警及时与买受人联系,积极引导他们通过网上平台办理余款交付或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协商调整相关手续办理的时间。在了解到竞得汽车的买受人因疫情防控无法立即交付余款后,平江法院酌情考虑,适当延长了该买受人的交款时间。

  复工以来,岳阳中院组织审判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法律实务问题展开研讨,出台25项举措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人民法院责无旁贷。”岳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彭世理在调度部署“战疫情”工作时多次提到,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为全市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