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公安机关为企业用工人员开通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

 文章来源:湖南公安 作者: 时间:2020-03-09 11:52:54 

  为助推湖南省企业复工复产,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已推出企业用工人员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办理服务。办理方式如下:

  一、服务对象:户籍在湖南,居民身份证到期、遗失、损坏,需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企业用工人员。

  二、全省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受理点

  (一)网上申请。企业用工人员近5年内办理过登记指纹信息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登录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完成实名认证后,在平台上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填写寄递地址和联系电话,并在邮寄地址的后面加上“企业用工”的字样标识。网上申请咨询电话:0731—96305。

  (二)窗口申请。企业用工人员不符合网上申请条件的,可以填写《企业用工人员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办理情况登记表》,持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或公安机关颁发的其它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企业用工合同,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受理点申请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申请人可自行选择在受理点领取证件,或通过邮政速递部门派驻公安机关的受理点申请办理邮政速递业务。

  企业用工人员在公安服务平台或窗口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公安机关将加急受理,加急审核,加急审批,加急制证,在10个工作日将证件寄递到受理点或企业用工人员指定的省内地点。

  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这项便民服务工作将长期实施。

  “警民情”助力“复工潮”

  当疫情的阴霾仍笼罩在人们心头时,复工复产已成为这个春天最充满希望的旋律。近期,随着一批批农民工踏上返岗复工的路途,娄底市公安机关户政窗口迎来了办证高峰。自2月9日正常上班以来,全市办理居民身份证件10698张,护照232本。面对返岗复工的希望,等待的人们眼睛里不再是对疫魔的恐惧,而是饱含着对于未来的憧憬。

  

  “喂,您好,这里是市公安局人境支队,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自从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咨询电话就响个不停。“你们上班了没有?”“我年前办理的身份证到了吗?”“我现在可以去香港吗?”“办理护照需要提前准备好什么资料?”……面对群众繁多而焦急的提问或请求,每一名人境支队民警通过电话或网络耐心细致地回答、办理,这已成为疫情防控期的一种工作常态。

  面对汹汹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境支队迎来了大考,他们交出了一张既方便群众,又有效防控疫情的满分答卷。该支队一方面依托市公安局双微平台、民辅警微信朋友圈对相关政策和出境安全提醒进行广泛宣传,推送国家移民管理局研发的“出入境信息一键通”小程序,指引群众合理安排出国境计划;另一方面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线上服务的方式对群众的咨询及时进行解答,引导群众通过公安服务平台在网上申请办理各项业务。由于拨打座机的群众太多,时常占线,支队还公布了各大队长以及县市窗口领导的电话19个,其中支队长的电话号码作为投诉电话,24小时接受群众咨询。让群众坐在家中就知道什么事找谁问、找谁办,有效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流动。目前支队的日均电话量在80个左右,建议群众在早上10时以前拨打,如无紧急情况也可在周未拨打,有专人接听处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