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水獭案”跟进报道:岳阳市检察机关支持“江豚保护协会”提起公益诉讼

 文章来源:岳阳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时间:2020-03-13 12:26:32 

  近日,在疫情期间受到岳阳市民广泛关注的谢某、周某贩卖水獭案有了进一步发展。继两被告人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后,3月9日,岳阳市检察院、岳阳楼区检察院共同支持该市江豚保护协会对谢某、周某提起公益诉讼,诉请其依法承担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费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目前,法院已正式立案受理。

  “水獭有重要的生态、科学和社会价值,非法交易水獭且造成水獭死亡,不仅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也对该水獭所属区域的生态安全造成了很大影响。”支持办理该案的岳阳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邓钧表示。

  而想把水獭当宠物养并在网上交易的谢某、周某,也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该案不仅追究了两被告人的刑事责任,还由检察机关支持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彰显出国家对非法交易野生保护动物加重处罚的司法导向。”邓钧进一步表示。

  作为公益诉讼的原告,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在起诉书中详述了侵害事实:谢某为满足个人爱好和谋取非法利益,通过网络方式多次非法交易购买水獭7只(其中包括从周某处购买的1只),后因饲养不当致使3只水獭死亡,剩余4只水獭,1只出售给重庆买家岳某(已投案自首),3只在交易时被公安机关缴获,谢某、周某和其他卖家、买家的行为构成了共同侵权。

  但是在具体计算赔偿金额时,该协会遇到了难题。死亡3只水獭到底造成多少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受破坏的生态系统功能究竟该如何计算损失?

  为此,支持该协会起诉的两级检察院,当即委托岳阳市林业局组织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对谢某、周某非法交易行为破坏的生态系统功能进行评估,量化生态损失。同时,委托岳阳市农业农村局水产研究所组织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对3只水獭死亡造成的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进行评估。

  “我们依靠检察职能和专业优势,在委托专家鉴定、提供法律咨询、协助调查取证及提交支持起诉意见等方面,对市江豚保护协会提起公益诉讼给予了实实在在的支持。”岳阳楼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彭磊表示。

  而在公益诉讼中引入社会组织力量,也是该市两级检察院一次新的尝试。据悉,该案还是湖南省首例两级检察机关共同支持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

  “野生动物保护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在公益诉讼领域只有形成共识和合力,才能真正警示和震慑野生动物违法行为,推动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提升全民的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和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意识。”岳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升积极呼吁社会各界都能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中来。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