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传承的不仅是事业,更是警魂

 文章来源:湖南公安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20-03-19 15:05:29 

  长大后

  我就成了你

  才知道穿上警服

  守护的是人民

  奉献的是自己

  警察父子李华志、李政:一本日记的传承

  

  李政,男,25岁,郴州市宜章县公安局天塘派出所民警,2018年参加公安工作。李政从小就成长在警察家庭,父亲李华志是宜章县公安局情报中心主任。2018年他子承父业加入宜章公安队伍,将警察的忠诚担当传承延续,父子上阵共同守卫着一方百姓平安。他说,“坐在父亲的臂膀,童年的我就能看到远方;站在父亲的身旁,就能感受到警服带来的安全感”。

  ▲李华志开展案件信息审查

  今年50岁的李华志1992年从湖南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宜章县公安局工作,从警28年历经多个不同岗位,是一名资深的老警察,从基层派出所到刑侦大队、网安大队、情报中心,在各个工作岗位都留下了辉煌成绩,成功侦破过“2005.04.09”宜章系列劫车杀人案、“2008.10.02”宜章梅田镇永福珠宝金行特大入室盗窃案、“2013.11.03”网络电信诈骗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经手侦办各类案件数千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上千人,先后被授予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和全省优秀刑警等荣誉称号。2005年4月9日,在侦破岩泉镇发生的杀人案中,李华志同志带领刑侦民警对嫌疑人廖某抓捕时遭遇激烈反抗,嫌疑人挥舞着菜刀直接朝李华志砍了过来,菜刀与自己擦肩而过,危难之中李华志迅速扑上前夺下廖某手中菜刀并将其制服。

  参加工作后李华志陪伴儿子的时间很少,但他习惯在日记里一点一滴记录自己工作。一本本厚厚的日记本里密密麻麻记载着自己从警28年的经验和方法,以及侦查破案、追逃、为民办实事的各种大事记,儿子参加工作当天他把笔记本作为礼物送给他,希望他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将公安骨子里的血脉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李政梳理涉疫重点人员情况

  受父亲熏陶,参加工作时毅然选择了警察职业,穿上警服圆了儿时梦想,在父亲的影响下,李政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报考了人民警察。“看见父亲的日记我流泪了,才明白公安工作的艰难危险和光荣神圣”,参加公安工作后,李政一直把日记带在身边,时刻激励自己。疫情期间,李政一直在天塘派出所坚守岗位,戴着口罩、穿着警服、凭借双脚,将辖区内20名外流贩毒人员全部摸排到位;连续熬了几个通宵,在疫情期间成功破获“2.1”故意伤害案,当他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时,从内心深处由衷地感受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使命感和自豪感。“父亲给我的不仅是工作上传帮带,更是公安精神的传承,我将一辈子坚守下去。”李政这句话饱含了他对继承公安事业的坚定决心。

  疫情发生后,李政对辖区内涉疫人员进行摸排走访,在天塘镇境内107国道的检测点值班备勤,共排查人员560人,检查过往车辆400辆,有效维护了辖区稳定。

  父不言,千万语欲说还休,总想嘱儿几句,请认真工作,更注意安全;儿不答,已明了坚定信念,只希望父安康,不必挂念,定凯旋归来。

  警察母子谭玉兰、肖文杰:一个身影的引领

  肖文杰,男,29岁,宜章县公安局浆水派出所民警,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母亲谭玉兰是宜章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2015年他子承母业加入宜章公安队伍,经历快5年警察生涯了,俨然成为了一个侦查破案的行家里手,受到单位领导赞赏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提起同样身为警察的母亲,他说,“玉兰如花,母亲不仅美丽大方,而且坚强勇敢,她是我成长的导师,我无比荣幸能有这样一位让我崇拜的战友。”

  ▲谭玉兰(左一)与同事在广场开展巡逻防控工作

  54岁的谭玉兰是宜章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的内勤民警,还有一年她就要退休了。肺炎疫情突发,全局取消休假,这段时间每天晚上十点多,同事经常看到她在整理全县宾旅馆的资料。“这些天谭大姐都是加班到夜里12点多,她儿子肖文杰也在浆水派出所值班”,每当说起谭玉兰认真工作的样子,治安大队的同事总是对她敬佩有佳。自疫情发生以来,谭玉兰每天对全县30余家宾馆进行防疫检查,核对各类住宿人员信息,并前往县内三处隔离观察点查看人员情况,既为群众做好了服务,也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

  这位在大家口中所说的“谭大姐”已经从警34年了,从当年的警花变成了老大姐。1986年她从湖南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就加入了宜章公安队伍,先后在城关派出所、内保股、治安大队等多个部门工作。刚到内保股时,其他同志都将近五十岁,有的老同志身体不太好,她既做内勤也是外勤,当时企业改革遇到很多阻力,企业安全保卫任务繁重,谭玉兰每天参与维稳、巡逻,回到办公室还要整理各类资料,2001年、2002年、2003年连续三年获得县政府嘉奖。

  ▲肖文杰(左一)与同事抓获一名涉疫诈骗犯罪嫌疑人

  开展防疫工作以来,肖文杰前往浆水乡11个行政村发放防疫宣传资料800余份,对湖北境内返乡人员进行劝解,参与临时隔离观察点值守,在辖区内竖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妈妈是我学习的榜样,也是我进步的动力。”在肖文杰眼中谭玉兰既是母亲也是战友,作为“警二代”的肖文杰从小就对警察这个职业产生了特殊情感,家里衣柜齐刷刷地挂着母亲的警服,从橄榄绿、铁青色,再到如今的藏蓝色,这一件件不同颜色的警服既是肖文杰儿时的理想,同时也是谭玉兰在公安工作最好的见证。“穿着警服就有责任,儿子当警察,我也很欣慰”。每当谈起儿子在工作中的事迹,谭玉兰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肖文杰刚参加工作时,谭玉兰就主动做起儿子的“老师”,通过言传身教传授公安工作经验,鼓励他多学、多看、多做、多想、多住所、多加班。母子俩虽然在同一个单位工作,看似距离近了,但各自都坚守在岗位,见面时间反而越来越少。2019年大年三十,好不容易盼望着能在家相聚一次,但因为疫情突发,母子两人还没来得及坐下吃一口团年饭就各自返回岗位。2月3日晚上,肖文杰带领同事冒着严寒细雨前往浆水村抓捕赌博人员,当晚天气寒冷,雨越下越大,肖文杰在磅礴大雨中摸排了2个多小时,最终锁定了赌博窝点,在第二天将参与赌博的4名违法人全部抓捕归案。

  虽然母子之间缺少时间陪伴,但因为同样身穿警服、头顶国徽、坚守岗位,有这种公安精神的传承,母子之间的感情反而更加浓厚。缘自于母亲的熏陶,从警的初心和使命已深深烙印在肖文杰心里,他誓要将这种忠诚担当的公安精神传承下去,创出一份青出于“兰”胜于“兰”的警察事业。

  壮志不言愁

  橄榄绿、铁青色、藏蓝色

  不同的颜色

  相同的情怀

  传承的不仅是公安事业

  更是警魂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