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抗疫故事】抗疫一线的“先枫”力量

 文章来源:永州警事 作者: 时间:2020-03-20 16:40:29 

  疫情当前,警察向前,一往无前。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阻击战中,永州市公安局零陵分局徐家井派出所,将战“疫”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彰显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战斗力、凝聚力,用实际行动筑起“防疫墙”,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确保辖区人民群众平安和社会大局稳定。

  不忘初心勇担当 防疫战场党旗扬

  “我申请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为打赢疫情狙击战,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徐家井派出所党员民警在请战书上写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徐家井派出所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全力以赴防控疫情。派出所党支部第一时间向全所民警、职工、辅警发出防控疫情倡议书,动员全警忠诚履职战疫情,倡议全警及家属积极配合防疫情。

  支部就是战斗堡垒,党员就是先锋模范。战“疫”打响以来,徐家井派出所党支部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民警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全体民辅警取消休假、主动请战,在辖区开展巡逻防控、入户疫情排查、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党员,急难险重任务,我先上。徐家井派出所党员民辅警组成的先锋队,承担起辖区涉疫应急处置任务。2月6日,辖区内一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认为自己没事,拒绝接受卫健部门相关处置措施,党员先锋队民警唐伟超、林宝生第一时间赶到,妥善进行处置。党员先锋队成立以来,支持配合相关部门共排查疫区车辆12辆、排查监测涉疫可疑人员151名,对3名疑似人员进行强制隔离。

  网格化联防联控 警民同心战疫情

  徐家井派出所与社区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网格员联勤联动,充分发动群众,共同做好疫区返乡人员车辆登记摸排、疫情防控宣传、化解矛盾纠纷、街面巡逻等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辖区居民小区的保安每天报告当日出入小区人员体温检测情况,遇到可疑情况或突发状况会第一时间报告。”徐家井派出所社区民警顾国政介绍,社区网格化管理、居民小区联动管理,群众的支持配合,有力提升了社区疫情防控力度。

  1月27日,徐家井派出所在对辖区疫区返乡车辆进行排查时,群众通过微信联防联控群反映辖区内某小区车库停放一辆疫区牌照车辆,未留任何联系方式。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处置并核查该车辆信息,最终确定该车辆已经长时间停放在车库,不是疫区返乡车辆。民警也第一时间向社区和小区物业反馈情况,并与网格员通过微信联防联控群向群众公布调查情况。

  保驾护航多举措 企业复工生产忙

  徐家井派出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主动联系复工企业,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加强对企业防疫工作检查,协助做好企业复工返岗人员核查登记,外地返岗人员隔离,及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3月5日,辖区某危房改造项目现场,部分住户因疫情期间,没有找到合适的居住房屋,没有按时搬离,与项目部工作人员发生纠纷。徐家井派出所收到情况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组织项目部与住户协调沟通,与相关部门共同帮助住户联系合适的房屋,消除顾虑。最终,住户及时搬离,该工程正常进行。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人、车、物流动变化,徐家井派出所进一步调整辖区巡防工作,在上下班时段及夜间,围绕辖区主要路段、重点治安部位、复工企业周边开展常态化车巡、步巡,提高见警率,切实守护好一方平安。

  疫情期间,徐家井派出所先后为辖区10余家企业与200多名员工提供各类咨询和帮助,核查复工返岗人员130余人,到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宣传27次,处置纠纷13次,查处哄抬物价案件3起,截至目前,辖区内工业企业均已复工复产,商贸企业均已正常营业。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